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1年1月24日 星期一

多吃魚,對抗文明病 保護心血管

美國有一句俗諺:「人如其食」(You are what you eat!)意思是:你要健康就要注意飲食健康!現代人因為飲食過於西化,造成血脂高、血糖高、血壓高的「三高」問題,進而引發慢性疾病發生,付出了昂貴的健康代價!這些疾病發生的根源都與體內慢性發炎有關,慢性發炎是萬病之源,若攝取太多Omega-6脂肪酸,使Omega-6與Omega-3攝取比例失衡,大幅提升至20:1,是導致體內慢性發炎主要原因之一,也使罹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的機率大增。

為了呼籲國人重視Omega-3脂肪酸對健康的重要性,美國紐崔萊健康研究中心與台灣營養學會日前合辦「2010魚油、Omega-3脂肪酸與健康國際學術研討會」,邀請到國內外多位學者來台分享最新魚油研究。其中的與會學者,前白宮營養顧問、現任美國紐崔萊健康研究中心科學顧問──阿提米斯‧西莫波羅絲醫學博士(Artemis P. Simopoulos, M.D.)表示,人類在1900年代之前的生活型態與飲食習慣,使體內Omega-6與Omega-3維持1:1的完美比例,但是現代人食用太多以植物種子提煉的玉米油、紅花籽油、葵花油及大豆油,加上肉食量大增,反而導致Omega-6攝取比例過高,導致罹患三高、心血管等疾病的比例大增。

西莫波羅絲醫學博士表示,Omega-3主要包括EPA、DHA與a次亞麻油酸,其中EPA、DHA能使人體心臟、腦部、眼睛、神經系統和腎臟維持健康正常運作,食物中以油脂多的深海魚及綠葉蔬菜含有的Omega-3最為豐富
有一項針對地中海周圍國家進行長達15年的大規模研究便發現,經常吃油脂豐富魚類(如鮭魚)、蔬果攝取比例高的希臘克里特島人,心臟病死亡率是美國人的1/20,癌症死亡率更只有美國人的一半。

西莫波羅絲醫學博士建議,多吃富含Omega-3的食物,例如深海魚、綠色蔬菜等;每日食用7蔬果、減少肉類攝取量,儘量選用橄欖油、芥花油為主要食用油、避免Omega-6含量高的玉米油、葵花油等,如此便是完美的omega飲食原則

即使Omega-6:Omega-3無法達到1:1的黃金比例,只要能有效降低Omega-6的比重,同時增加Omega-3的攝取,就有機會改善疾病對健康的影響。根據研究,Omega-6與Omega-3的攝取比例若調整為4:1,能使心血管疾病總死亡率下降70%,並有助於控制氣喘。國內一項台北醫學大學及中山醫學大學的研究也指出,攝取Omega-3有助於抵抗憂鬱症。台灣大學醫學院蘇慧敏副教授的研究更發現,Omega-3對改善記憶力、降低語言流暢度退化的風險都有幫助。

此外,一項日本的動物試驗也發現魚油能抑制腫瘤生長。科學家在體內已有高膽固醇血症與高三酸甘油酯血症的大鼠身上,接種肝癌細胞並餵食魚油後,發現不僅高血脂被調降下來,大鼠體內腫瘤的生長也獲得抑制,可見魚油有預防細胞癌化及發炎的作用

台灣營養學會理事長王進崑教授表示,魚油中的EPA及DHA是攝取Omega-3脂肪酸最直接的來源,每天攝取1公克的EPA與DHA(約3個撲克牌或手掌心大小的鮭魚),或是吃魚油保健食品,也是增加Omega-3攝取、平衡脂肪酸比例最直接的方法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MAIN_ID=210&f_SUB_ID=4834&f_ART_ID=287590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