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1年1月23日 星期日

曬傷、燙傷 靠冰敷更慘

許多美國人認為過度曝曬陽光引起的曬傷,可以用冰敷這個妙方來緩解,就像他們相信喝茶能治咳嗽。然而,研究顯示,許多看似常識的方法效果不大,冰敷的老方法亦然。它也許可以紓解一些初期的疼痛,卻可能延緩痊癒時間。

紐約時報報導,許多研究都顯示,冰敷治療曬傷或燙傷,反而有害。2002年丹麥曾有一項研究,讓志願者受到輕微的一級灼傷,然後有些人接受類似冰敷的冷卻處理法,另一些人則採取沒有實際效果的安慰療法,結果發現,冰敷療法並不會減輕疼痛或發炎現象。

另一項1997年的燒燙傷療法研究,比較各種燒燙傷緊急處置方法,發現以冰塊治療燙傷10分鐘,會比其他療法造成「更嚴重的傷害」。

梅約醫學中心指出,將冰置於燒燙傷患部,可能引起凍傷並傷害皮膚。比較理想的處理法是沖冷水,配合服用止痛劑,再以紗布覆住,但不要塗上藥膏。多數的輕微燙傷不需進一步處理即可痊癒

【2008/06/16 元氣週報】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131262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