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1年1月24日 星期一

末梢循環差、保暖不足手腳易凍傷

耕莘醫院皮膚科醫師楊志雄指出,末端循環不好或是保暖未做好者,容易使手腳凍傷,除了保暖要做好外,建議要多動動手,不要因為天冷就不動。

輕微的凍傷只要保暖做好即可。楊醫師表示,大部分為手、腳末端地方較容易凍傷,嚴重者耳垂、鼻子也會凍傷。

凍傷的部位會出現暗紅或紫紅色且會稍微腫腫的,通常也會伴隨癢、痛感。楊醫師表示,這是因為血管收縮太久,皮膚會出現反應性充血;又以婦女、小孩、藥癮者、愛喝酒者、軍人等,較容易發生

更嚴重者,則會出現凍瘡。楊醫師表示,患者會出現水泡、潰瘍等情形,使得腫塊變得一節節的,嚴重者水泡會破掉成一個傷口,更嚴重者則會感染該傷口。通常凍瘡患者,除了不再泡冷水外,保暖一定要做好。

通常出現癢時,會給予抗組織胺藥物;若有疼痛感,則會給予消炎止痛的藥物;嚴重者,則會給予末端血管擴張劑。

因皮膚血管收縮而有充血或發炎反應時,保暖最重要,像是手套、暖暖包等,且別因冬天就懶得動,楊醫師表示,手指更應該動一動。

此外,可將手指泡在38~42℃左右溫溫的水,也能使血管恢復回來,但建議泡3~5分鐘即可

此外,有患者因為肩頸痠痛到診所打針,一周後手臂卻出現一大塊瘀青,台灣疼痛醫學會理事長簡志誠表示,這是因為打針造成血管破裂所致,基本上2~3周瘀青則會自行消退。

55歲的陳先生,因為肩頸痠痛,而到自家附近的診所看診,並打針舒緩肩頸痠痛情形,過幾天,發現打針部位出現一小塊瘀青,一周後瘀青逐漸擴大,讓陳先生緊張不已。

簡志誠表示,這是因為打針時,不慎使血管破裂,以致皮下組織出血,再經由分解後,使紅色的血液轉變為黑色的瘀青,並逐漸擴散,通常約2~3周後,瘀青則會自行消退。

耕莘醫院皮膚科醫師楊志雄也表示,建議發現有瘀青時,可在第一天用冰敷,從第二天開始則改為熱敷,也可適時的揉一揉,讓瘀青快一點散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124/128/2lbo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