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1年1月21日 星期五

區分由內臟疾病引起的疼痛與神經痛的方法

===區分由內臟疾病引起的疼痛與神經痛的方法===

背部或胸部疼痛時,很難區分是危險或不具危險性的疾病。有些只是單純的神經痛或肌肉痛,但是神經質的人卻擔心可能是重病。
由內臟疾病引起的疼痛和肌肉痛或神經痛,可利用以下的方法來區別

轉換身體的方向、活動身體時產生的疼痛是肌肉痛、關節痛等疼痛。如果是內臟疾病,每次轉換身體的方向或活動身體時,疼痛不會越來越強烈,這即是區分疾病的重點。
從外側按壓可以知道疼痛部位,就是肌肉痛或神經痛。如果是內臟疼痛,從外側按壓不知道什麼地方痛,無法特定出疼痛的部位,不要忘記這個重點。
此外,肌肉痛、關節痛及神經痛最初會有劇痛,然後疼痛會慢慢減輕。但是內臟疾病不論是突發性或慢慢開始,基本上,疼痛會越來越嚴重。
如果出現以往沒有經驗過的疼痛,就要趕緊就醫,因為有很多都是很嚴重的情況,不可等閒視之。

====肋骨周邊疼痛

 按壓肋骨下緣,能夠特定出疼痛的部位,則不是心臟或肺的疾病,幾乎都是肋間神經痛。偶爾不知不覺中也可能是骨折。心臟部位感覺疼痛,很多人會懷疑自己是否罹患了狹心症,但事實上卻是肋間神經痛,像這樣的例子很多。『肋間神經痛』,就是沿著肋骨下緣疼痛的疾病。扭轉身體或深呼吸、咳嗽、打噴嚏時亦非常疼痛。大多是突發性的,有時會伴隨帶狀疹、肋膜炎、椎骨結核、脊椎的退化性病變、腫瘤等疾病。肋間神經痛的特徵是,左右某一邊的胸痛。如果是左胸痛,也許有人會以為是狹心症。但這時沿著肋骨下方按壓時,能夠找到疼痛的部位。像這種從外側按壓能夠知道疼痛的部位,就不可能是心臟或肺部的疼痛,因此不用擔心是心臟病。但咳嗽時疼痛,甚至痛到無法呼吸的狀態,則可能是肺部疾病,要儘早去看內科。肋骨的骨與軟骨相連的部分也可能會出現疼痛。觸摸其周邊,有陷凹處則表示有骨折。有時雖然沒有跌倒或撞到東西,但咳嗽嚴重時也可能會造成骨折。因為非常疼痛,等到去醫院時才發現。然而是不是骨折,有時照X光也看不清楚,非常麻煩。一定要把詳細的症狀與原因告訴醫師。三○歲以後肋骨的軟骨與骨的接縫處會產生鈣化,因而有出現疼痛的情形。

====突然發生激烈咳嗽、胸痛

 突然產生激烈咳嗽、胸痛時,可能是自然氣胸,要立刻去看內科或到急診去。
動脈硬化嚴重的人,則可能是肺梗塞。突然咳嗽、胸痛是『自然氣胸』。
這種疾病原本就有囊泡肺等病灶,覆蓋肺的一部分胸膜變弱,從這兒開始剝落造成的。囊泡肺是肺的袋狀器官中有空氣積存的疾病。激烈咳嗽時,空氣由此處的小孔進入肋膜腔的狀態。突然出現激烈咳嗽或疼痛為氣胸的特徵。
早上起床時胸痛,到公司時感到非常疼痛,到醫院就診時才發現的例子時有所聞。突然胸痛、產生激烈咳嗽,要立刻去看內科或到急診去,通常需要住院治療
自然氣胸以年輕人較多見,大多以一五歲到三五歲身材瘦的男性較多見。此外,也可能因為交通意外事故或外傷而造成氣胸。這時稱為外傷性氣胸。突然胸痛、呼吸困難時,可能是『肺梗塞』。主要是在腿的靜脈形成血栓(血塊),血塊剝落,血栓經由大靜脈在肺動脈造成阻塞,這個部分的血液被阻斷,引起肺組織壞死而出血的疾病。肺血管因為血栓等物質阻塞而引起肺循環障礙的疾病,稱為肺梗塞。大部分是血栓阻塞引起的肺血栓症。

有以下症狀的人要特別注意

˙動脈硬化嚴重的人

˙持續型蛋白尿或下肢靜脈血栓症等原因而下肢浮腫的人

˙有心房顫動現象的人

這些人可能會因為血栓進入肺而引起肺梗塞。如果從心臟到喉嚨有往上壓迫的感覺,則可能是『食道炎』,也可能是『狹心症』,首先要去看內科。

*持續型蛋白尿……大量蛋白漏到尿中,因此血中蛋白質減少而產生強烈浮腫的疾病。

*心房顫動……心律不整是指脈搏跳動紊亂、不規律的狀態,而心臟跳動不規律 則稱為心房顫動。心房顫動是整個心房肌肉出現不規則顫抖的狀態。出現高血壓 或瓣膜症等對心房造成負擔時,容易發生這種疾病。


====背部左側疼痛

====從背部到胸部出現絞緊劇痛

====持續數分鐘出現背部與胸部不適的絞緊痛

====背部正中央產生劇痛

====背部突然劇痛

====出現血尿,背部疼痛

====背部下方劇痛

====腰或背部持續疼痛

====腰部感覺疼痛,持續下痢或便秘

.更多資訊詳‧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