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1年1月8日 星期六

心肌梗塞誤以為是胃痛、膽結石或胰臟炎...

八旬老翁上腹痛路倒,送醫途中一度心跳停止,經急救診斷,原來是急性心肌梗塞,緊急進行心導管手術後撿回一命。醫師提醒,入冬後天氣變化大,上了年紀的長者,務必隨時關心血壓的變化,並留意是否有上腹痛或胸痛、胸悶等情況出現。

  83歲的吳老先生身體向來硬朗,平日作息正常,日前因偶發性胸痛與上腹疼痛到住家附近的診所看診,才步出診間隨即跌倒在地,診所醫護人員發現後,緊急送至台北馬偕醫院急診。

 馬偕醫院醫務專員、急診醫學科資深主治醫師張國頌表示,吳老先生到院時呼吸心跳停止、昏迷指數 3,情況十分危急,送至急診後,緊急進行插管、心臟按摩,並電擊兩次,施以強心劑、抗心律不整藥物等急救措施,由於在心電圖檢查發現有急性心肌梗塞情形,因而緊急進行心導管手術,病人在心臟內科加護病房觀察 3天後,目前情況良好,已轉入普通病房。

 張國頌表示,胸痛是急性心肌梗塞病人最常出現的症狀之一,但因症狀程度因人而異,某些年長者可能因為胸痛表現不明顯而有所忽略,而如果心肌梗塞發生在下壁時,臨床症狀表現常見的是上腹疼痛,導致很多人誤以為是胃痛、膽結石或胰臟炎等

 由於吳老先生過去沒有心臟病史,更難在第一時間聯想到是心臟方面的問題,像這種因急性心肌梗塞急救後,沒有後續神經缺損者,可以說是十分難得。

 張國頌表示,心肌梗塞病人一個月內都是復發高風險期,建議家屬或照顧者務必及早接受心肺復甦術的訓練,病歷紀錄與用藥情況得隨時備妥,一旦病人復發最好能送原屬醫院或將就醫紀錄提供就近醫院,以期能掌握最佳的治療時機。

 此外,張國頌也呼籲,有心肌梗塞病史的病人應絕對禁菸,以免使痰蓄積不易咳出而導致感染風險增加,救急用藥的硝化甘油則應隨時擺放在家中易得處。

 隨著入冬後天氣變化加劇,早晚溫差大,張國頌提醒,上了年紀的長者,務必隨時關心血壓的變化,即使沒有心血管相關病史的人,也要留意是否有上腹痛或胸痛、胸悶等情況出現。

http://tw.myblog.yahoo.com/jw!j21PBU2TRUET9.QRCCrJ72HKBA--/article?mid=2632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