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1年1月7日 星期五

白米+糙米 營養加倍更美味

2010年行政院衛生署公布的最新版「國民飲食指標草案」指出,三餐以全榖為主食,至少應有三分之一為糙米、胚芽米、或雜糧等。台北市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昨(6)日表示,由於糙米富含豐富的膳食纖維、維他命、礦物質、米糠醇及蛋白質等,可促進代謝,讓人較有活力,因此特別建議民眾最好每天固定養成攝取糙米的習慣

為深入了解台灣在地消費者的飲食習慣,特針對全台1000名30~49歲消費者進行「全台米食大調查」,調查結果顯示,高達九成六的台灣民眾雖了解糙米的營養價值較高,但僅有不到四成民眾固定食用糙米,其中糙米口感不佳以及糙米的烹煮不易及無法習慣,是多數民眾選擇白米而非糙米最重要的考量因素。

調查也顯示,約四成的民眾在烹煮經驗上曾將糙米與白米合煮,但其中有近八成是為了健康因素,僅有兩成民眾是因為個人喜好及口感。在混合煮食糙米的民眾中,有五成的民眾表示混煮時水量不同難掌控是最大的困擾,其次是浸泡時間差異、以及烹煮時間的不同。

其實,市面上也有許多產品,可減少浸泡時間,並同時能攝取該營養價值的產品。黃淑惠營養師也建議,根據台灣人的飲食習慣,白米仍為國人主食,而不習慣吃全糙米的人,也可選擇將白米混合糙米食用,除了可兼顧養身與美味,更可吃出健康。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107/128/2kdxv.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