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1年1月5日 星期三

研究:濫用心臟去顫器,反而會提高病人的死亡率...

【台灣醒報記者蔡沛琪綜合報導】

裝設心臟去顫器,耗資超過35000美元,在美國每年大約有10萬名病人裝設心臟去顫器,前副總統錢尼就是其中之一。但是美國一項新研究卻發現,有上千個濫用心臟去顫器的病例,而且濫用心臟去顫器,反而會提高病人的死亡率和併發症發作機率

假如心臟以不正常方式跳動,可能會造成猝死,裝設心臟去顫器以電擊讓心臟恢復正常跳動頻率,可以在緊急時救人一命,但若沒用心臟去顫器卻可能危及生命。

這項研究發表於《美國醫學協會》期刊,研究人員檢視2006年到2009年的111707起心臟去顫器病例,驚訝地發現竟然有超過25000人,也就是22.5%的人並不符合使用心臟去顫器的條件。

使用心臟去顫器的病人多在64到68歲之間,奇怪的是,非裔和西班牙裔裝設比例比白種人來得高,而且濫用心臟去顫器會提高病人的死亡率和併發症發作率。

對如此高的比例,作者之一杜克大學的沙娜(Sana M. Al-Khatib)博士感到意外,她表示,雖然並不期盼醫病雙方完全遵守使用心臟去顫器的條件,也尊重醫生的判斷,但是22.5%的比例實在是太高了。

沙娜博士推測,也許部分醫生並不完全了解使用心臟去顫器時機,為了預防病人心臟跳動出錯,幫病人裝心臟去顫器以為是在幫助病人。但她指出,過去曾發生幾起心臟去顫器無法幫助心臟病患的案例。

心臟病學家艾倫( Dr. Alan Kadish)認為醫生不太可能為了牟利,為病人裝設不必要的心臟去顫器。他表示,假使醫生推薦病人裝心臟去顫器,病人應該詢問醫生是否合乎裝設條件,也應該問醫師的專長是否為心電生理學,因為據統計,精通心電生理學的醫生,不當裝設心臟去顫器的比例較低

兩位專家均表示,解決之道就是醫生再加強教育。這項研究證實濫用心臟去顫器的推測,但弔詭的是,先前其他研究卻發現許多人需要心臟除顫器,但卻因為費用、不願接受手術性植入器材等因素,而苦尋不得。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105/115/2kat9.html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