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1年1月5日 星期三

6成感熱紙含致癌物 無法管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5日電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今天公布近期抽驗28件感熱紙,結果18件、占6成4驗出雙酚A溶出量在10到50ppm之間,恐有致癌危險;國家標準感熱紙草案雖設定不得檢出,卻仍未生效。

消基會今天召開「64%的感熱紙驗出雙酚A」記者會。

消基會指出,去年11月於北部地區大賣場及生活用品店購得7件傳真用感熱紙,另20件在北部便利超商、各大銀行自動櫃員機與郵局、百貨公司取得業者提供給消費者的收據及明細表,最後 1件為中部地區賣場取得的明細表,共計28件樣品。

消基會說,檢驗結果高達18件樣品溶出雙酚A,量在10到50ppm之間(每1ppm等於百萬分之1)。

僅10件沒溶出雙酚A,分別是司密特感熱記錄紙、太平洋SOGO百貨信用卡存根、全家超商FamiPort櫃台收據、統一超商ibon繳款收據,以及中國信託、中華郵政、遠東國際商業銀行、花旗銀行、渣打銀行與上海商業儲蓄銀行等 6家銀行的明細表。

消基會董事長蘇錦霞說,雙酚A,或譯作酚甲烷(Bisphenol A, BPA),是一種已知的內分泌干擾素或環境荷爾蒙,會影響生殖系統;接觸液體、特別是高溫液體或含有脂肪的液體時,例如人的手含有鹽分、脂肪的汗水,就有可能溶出,若經人體吸收,進入脂肪組織,會抑制男性荷爾蒙,造成男性性徵不明顯的情形

她並說,雙酚A常見於製造硬質的聚碳酸酯塑化產品(polycarbonate plastic,PC),讓PC製品具有質量輕、透明性佳、耐摔等特性;應用在感熱紙的製作上,則是作為感熱塗層的顯色劑。

她強調,雙酚A已被環保署定義為第四類毒性化學物質(有汙染環境或危害人體健康之虞者),人體長期接觸,會影響內分泌激素調節機制,恐致肥胖症、乳癌、前列腺癌等病症

她重申,美國政府日前已規定,人體每公斤體重每天可接受的雙酚A為50毫克,但台灣的CNS國家標準感熱紙草案雖規定感熱紙所用顯色劑不得含雙酚A,卻還沒生效;呼籲政府儘速公布標準,也請業者不要用含雙酚A的感熱紙,以確保工作人員與消費者健康。1000105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105/5/2kaws.html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