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1年1月6日 星期四

心房顫動可能會在心臟形成血栓

一名52歲男子原本就有高血壓,日前某一天清晨突然中風,右側癱瘓,診斷為急性腦栓塞,並有心房顫動現象,醫師雖為他打通血管,但仍留下後遺症。

台南成大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李政翰表示,心房顫動常見於心律不整患者,發生與年齡、高血壓、心臟瓣膜疾病、甲狀腺亢進等有關;心房顫動可能會頭暈、心悸、喘,但最可怕的是,可能會在心臟形成血栓(血塊),再隨著血液流至身體他處

血栓流到腦的機會最高,有可能造成腦中風;流到腸子的動脈會造成腸壞死;約10%的中風與心房顫動有關。

其實自己量脈搏就可知是否罹患心房顫動。方法為,壓手腕、或頸、鼠蹊部的動脈處30至60秒,跳動不規律可能就是心房顫動,可做心電圖確定;60歲以上心房顫動發生率高,平時不妨自我量測

心房顫動進而形成血塊的高危險群為,曾中風、曾暫時性中風、曾發生周邊動脈栓塞、年齡大於74歲者;次危險群為心衰竭、女性、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患者、65歲以上

高危險群的治療為服用抗凝血劑,但有效用藥量必須較長時間追蹤才可確定,用量太低無效,不過,用量過高可能造成內、外出血,以致醫師與患者都不愛用抗擬血劑。李政翰也提醒,抗凝血或抗血小板藥劑會與部份食物、中草藥產生交互作用,民眾不宜再自行服用通血路的保健食品或食材等。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106/78/2kc1g.html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