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1年1月8日 星期六

肌肉骨骼疾患

肌肉骨骼疾患(1)-前言

《2010/11/15 17:16》

詹鼎正 (本文作者現任台大醫院老年醫學部主任、兼任助理教授

  70歲的陳阿姨中年後日漸肥胖,她只有 153公分,體重 71公斤,身體質量指數為 30.3,已經是國人標準中的「重度肥胖」個案。她也患有高血壓、高血脂,長期服藥控制。十多年前起,她的兩側膝關節開始不太舒服,一開始的時候爬樓梯會怪怪的,慢慢的如果走路走多了,關節會腫起來。骨科醫師說是退化性骨關`炎,她也努力吃「維骨力」 (葡萄糖胺 ),每隔一陣子醫師會從膝關節打玻尿酸,如果痛得很厲害,會吃止痛藥,及從關節施打類固醇及麻藥來緩解症狀。她也試著看復健科醫師,做做復健來改善症狀,可是效果有限,後來就不去了。內科醫師希望她減重,可是她總是愈減愈肥。一個月前,她下定決心去開刀,換左邊的人工膝關節,術後當然是痛了好一陣子,最近終於慢慢得到改善,她還在練習走路,適應新的關節。

 前言

 肌肉骨骼的問題,銀髮長者相當常見,超過 50%的老人家患有退化性骨關節炎。雖說骨關節炎十分常見,很多長者常常疼痛的部位,不是在關節,而是關節附近的肌肉、肌腱、韌帶、滑液囊等軟組織。如果說真的是關節急性發炎,常常可以發現關節積水腫脹。

 一般來說,我們把肌肉骨骼病變分為兩大類:全身發炎性的風濕性免疫疾病及局部病變。前者最有名的是類風濕性關節炎及紅斑性狼瘡。這一類的疾病,肌肉骨骼的病變,常常是對稱性,同時很多個部位不舒服,而且除了疼痛之外,常常有早晨起來全身僵硬,還有除了關節之外如腎臟、皮膚、血液等全身性的問題。後者除了退化性骨關節炎之外,像是痛風、五十肩、頸椎骨刺等也不少見。

 歐美國家的病人,如有肌肉骨骼的問題,常會先看基層醫師,通常是內科或家醫科。台灣專科制度發達,大部分的病人會直接找骨科或復健科。筆者的老年患者,就算有肌肉骨骼問題,如果醫師不主動詢問,病人很少主動抱怨疼痛。所以第一次到台大醫院就診的病人,初診表上要求評估病人有沒有疼痛,可以幫忙篩檢出沒有處理的肌肉骨骼病變。另外,如果是懷疑全身發炎性的病變,筆者通常會轉介內科系風濕免疫科的醫師。因為近年來這一類的疾病有重大治療上的突破,不再強調長期使用類固醇來控制症狀,而是使用許多免疫調節藥品,這些藥品通常老人科、一般內科或家醫科的醫師不是那麼熟悉,某些藥品健保也有特定的開方限制,所以還是讓專門的醫師來診療會好一些

 下一回我們要談的是銀髮肌肉骨骼病友的評估與治療原則。

肌肉骨骼疾患(2)-評估原則之疼痛評估

肌肉骨骼疾患(3)-身體檢查及檢驗

肌肉骨骼疾患(4)-急性期治療原則


.全文詳‧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