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09年8月21日 星期五

人體如何清除體內的自由基?

自由基是一種可自由行走於體內的不穩定原子,它的殺傷力包括了毫無選擇性的攻擊細胞膜、細胞及組織,引起連鎖性的過氧化反應,使得人體內部產生退化性症候群,如血管變得脆弱、腦細胞老化、免疫系統衰退、白內障、退化性關節炎、皮膚下垂及全身性老化現象。究竟自由基應該從哪兒來又該從哪兒去呢?
首先就讓我們視察一下自由基是從哪兒來的。自然界中存在許多自由基誘導因子。這些因子包括了水質、空氣的污染、過度的陽光曝曬、飲食不均、食物污染及壓力指數增加等。它們能夠誘發體內自由基的過度產生,改變體內的環境,造成體內的抗氧化機制耗竭,結果造就出一籮筐的退化性症候群

醃燻﹑發霉﹑油炸(尤其是反覆使用的回鍋油)﹑及有霉味的堅果類(因含較多的不飽和脂肪酸﹐遇到氧氣光線會產生大量的自由基。) ﹐是容易產生自由基的食物。烹調時產生的油煙﹐也含有大量的自由基。油炸食物時﹐油熱至八分熱(把竹筷子放進熱油中﹐筷子周圍會起小泡泡)即可﹐不要加熱至起油煙﹐可以減少油煙的危害。當然﹐減少油炸食物的頻率會更有幫助。

SOD是一種存在於人體內可以清除自由基的酵素。人體可以自然合成。然而營養不均衡﹐及年紀的增長都會造成SOD的合成量漸漸不足。由於SOD本身的酵素特性﹐使許多專家懷疑它的吸收效果(在胃腸中會被消化液破壞)。不過補充含SOD的食品﹐也等於是提供體內製造SOD的原料。而越來越多的研究也顯示補充SOD也有使體內自由基下降﹐SOD濃度上升的效果。胚芽﹑麥芽﹑豆苗﹑大豆﹑嫩葉﹑鮮魚﹑烏骨雞等食物中也含有大量的SOD。SOD攝取不宜過量﹐過量反而會造成重金屬累積

====人體靠某些和抗氧化物質來清除自由基,而有哪些抗氧化物質?====

B-胡蘿蔔素:紅蘿蔔、菠菜、南瓜、海帶、地瓜、芒果等黃綠色蔬菜水果中都有相當豐富的含量,它主要是合成維他命A的前驅物質。

維他命C:水果中的草莓、奇異果、芭樂、檸檬、花椰菜、青椒含量較豐富。

維他命E:各種堅果類、小麥胚芽、鰻魚、植物油等

聚苯酚:它是一種強的抗氧化劑,對於預防心臟血管疾病、抗癌、抗老化有很好的成效,在紅酒、可可、巧克力中都含有這類的物質,但其中的紅酒因含有酒精的成份,多喝還是會造成肝臟的負擔;巧克力則是因為糖分與脂肪的含量太高,所以目前還不能被列為健康食品,咖啡豆中其實也含有這類的物質只是經過烘培後就所剩不多。

酚類的另外一種就是兒茶酚,這是只有綠茶才有的東西,能去除體內有害的活性氧,防止細胞受到氧化而產生過氧化脂質。

異黃酮素:它能直接活化體內的抗氧化酵素,清除自由基,主要存在豆類食品中。

原花色素:是一種強效的抗氧化劑,可以清除體內的自由基,並且防止紫外線的傷害。存在植物樹皮與種子中如葡萄籽、松樹皮中。

茄紅素:其實也是B-胡蘿蔔素的一種,存在熟透的紅色的番茄中 ,並且經研究顯示,番茄汁與番茄醬等經過加工的番茄製品比新鮮番茄更容易被人體所吸收。

蝦紅素:與茄紅素一樣是屬於B-胡蘿蔔素的一種,但是它是存在動物性的海洋生物中如:鮭魚、魚卵、蝦子、螃蟹等煮熟後會呈現橘色的海鮮類食物中。

芝麻酚:存在芝麻中所含的抗氧化物質,使芝麻具有一些苦味,也有助於提升肝的機能。

以上摘自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305092904135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106110703136

====芽苗菜之抗氧化性探討====

芽苗菜為各種穀類、蔬菜與豆類的種子發芽後的幼苗;若以種子發芽後之幼苗需綠化與否,又可細分成植物種子經暗室發芽後即可食用者稱之芽菜,及植物種子經暗室發芽後需再綠化處理後才可食用者稱之苗菜。其中黃豆芽及綠豆芽等芽菜,早已為國人日常之佳餚,而另一方面,坊間盛行小麥芽,蘿蔔嬰、苜蓿芽、蕹菜芽及豌豆苗等各種芽苗菜,由於含有豐富活性植物蛋白、礦物質、維生素纖維質及豐富機能性成分,也常被視為健康、養生之素材,形成一股消費熱潮。

近代自由基(free radical)與活性氧屬(reactive oxygen species, ROS)在人類疾病所扮演的角色逐漸明朗。許多文獻指出自由基不僅是許多疾病之主要原因,還會隨著組織傷害發生,造成病症惡化。現已知與自由基相關之疾病多達五十多種,如癌症、腦疾患退化性傷害、白內障、粥狀動脈硬化、栓塞、代謝性血液疾病與肝臟疾病等。因此清除自由基或抗氧化物質均可用於預防與治療某些相關疾病。目前許多研究已發現,包括黃豆芽、綠豆芽、花生芽、蕎麥芽等及其他許多十字花科之芽苗菜,在發芽過程中,其抗氧化力皆會增加。因此富含抗氧化物質也就被視為芽苗菜具有養生、保健功能的原因之ㄧ。
芽苗菜是一種健康的蔬菜,具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是高營養價值的食物來源。本研究是利用不同種類的芽苗菜,包括:苜蓿芽、青花菜芽、蕎麥芽、扁豆芽、蘿蔔嬰、葵花芽及小麥草為原料,評估其機能性成分及DPPH自由基清除能力。

以清除DPPH自由機能力作為各種芽苗菜產品生長期間之抗氧化能力之變化情形,發現黃豆、豌豆、苜蓿及綠豆等四種種子之抗氧化能力,均有隨發芽日數增加而增加直至最高值,而後遞減的情形發生;其中黃豆於發芽第四日之抗氧化能力最高(清除百分率為47.8﹪),豌豆於發芽第二日之抗氧化能力最高(50.10﹪),苜蓿與綠豆均於發芽第三日之抗氧化能力最高(60.10﹪與55.8﹪)。另外,收集之市售黃豆、豌豆、苜蓿及綠豆等四種芽苗菜產品,其抗氧化活性分別20.4﹪、17.8﹪、19.3﹪與36.7﹪;因此控制適當之發芽日數,可生產較市售產品高之抗氧化能力的芽苗菜產品。

在芽菜總酚含量方面,與其抗氧化能力的變化相似,亦有隨發芽日數增加而增加直至最高值,而後遞減的情形發生;其中黃豆與綠豆均於發芽第二日之總酚類含量最高(分別1.21μg/g dry weight與5.76μg/g dry weight ﹪),苜蓿與豌豆均於發芽第三日之總酚類含量最高(分別4.18μg/g dry weight與3.30μg/g dry weight ﹪)。另外,收集之市售黃豆、豌豆、苜蓿及綠豆等四種芽苗菜產品,其抗氧化活性分別0.50、2.53、0.95與1.67μg/g(dry weight);因此控制適當之發芽日數,也可生產較市售產品高之總酚類機能性物質的芽苗菜產品。

http://www.ntut.edu.tw/~wwwcriep/epaper/epaper23/tech01.html

標籤: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