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09年8月7日 星期五

吃味噌可以抗輻射...?

目前網路上討論的抗輻射「偏方」並非全部都有實驗根據。

首先,須澄清一點的是,生物體在遭受放射線照射後,放射線並不會留在體內,而留下來的是細胞(組織),在遭受放射線照射後,所遺留下的傷害,而這種傷害叫做「自由基」。關於味噌(Miso)具有將身體內的放射線排出體外的說法,正確的說法應該是,味噌可能擁有抑制「自由基」毒害細胞的效果,而這樣的說法應該是源自於日本「大豆健康宣告」一書所節錄下來的片段,內容裡曾提到,1986年蘇聯的核能發電廠,發生放射性物質的洩漏事件而為了減輕放射能對人體的傷害,及時提供碘與味噌給住民,由此得悉味噌可能擁有抑制效果。當放射性物質進入身體細胞而會損傷遺傳基因,使其產生突然變異而可能導致癌。味噌可將血液中的放射性物質濃度予以降低並擁有恢復受核能所損傷消化器官的機能而抑制罹患腫瘍,胃癌,肝癌等。或許是在這樣的因緣際會之下,經幾番「傳頌」,以至於演變成「味噌」含有一種「特別的酵素」,能將身體內的放射線排出體外的傳說。

味噌(Miso),的確是很好的食品,它係以黃豆,米或大麥等為原料,添加鹽,水以及麴菌,經發酵而成的美味可口的調味料,其主要組成為水44.9%,蛋白質17.2%,油份10.5%,碳水化合物11.3%,粗纖維3.2%,灰份12.9%,鹽份10.9%。此外,味噌,納豆,醬油等,係為黃豆發酵食品,其中具有生理機能的物質,諸如黃豆蛋白,消化酵素,維生素E,亞油酸,亞麻油酸,皂素,異黃酮,黃豆固醇,胰蛋白酶抑制物質(Trypsin inhibitor)以及纖維等,其中尚有味噌所含的褐色色素,稱為Melanoidins (類黑精),係為不規則的高分子聚合物。為羰基化合物與胺基化合物反應所產生的色素(類黑精),據相關研究顯示,Melanoidins(類黑精)具有去除活性氧(自由基)的效果甚強,而可預防癌症。(資料來源:食品與開發,日本1999:美國黃豆協會台灣辦事處)

其實,平常只要多吃含有維生素C、E,以及葫蘿蔔素等蔬果,也就可以抗氧化,至於味噌湯只是多一種選擇,無須刻意強調他的特效性,畢竟,味噌只是一種食材,而非藥物,只要大家平時多攝取蔬菜水果,三餐均衡飲食就可以達到養生的目的

參考資料
http://www.webhospital.org.tw/free/question2.html?outpatient=specially&uid=951&de_id=55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