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09年8月8日 星期六

====淺談胃癌====

作者:陳炯年醫師 職 稱 外科副教授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醫學博士

台大醫院外科助理教授
=============================================

胃腺癌,即一般所謂之胃癌,乃目前最常見的胃部的惡性腫瘤。高居台灣十大癌症死因的第四位。

胃癌在發展之初是胃黏膜的的發炎為起始,經過數十年的潛伏期進展到細胞發育不良,最後造成癌症的出現。一般的看法認為,這是一多步驟的長期演變,這也可說明胃癌的發生率與死亡率皆發現在45歲以上,曲線突增,此意謂胃癌須要有較長的誘發期及連續暴露於危險因子中,才能發生

胃癌的組織形態可分為腸型和瀰漫型。兩者的危險因子並不相同。腸型胃癌被認為與環境因素較有關,而濔漫型則被認為與遺傳基因有關。以下介紹相關之危險因子

(一)食危險因子

.過度攝取蛋白質與脂肪。

.煙燻或醃漬之魚和肉類。

.高硝化物的飲食。

.低維他命A及C食物。


(二)環境因子

.食用井水、地下水之區域,胃癌之機率較高,這可能與地下水含硝酸鹽、亞硝酸鹽及幽門桿菌之濃度較高有關。

.橡膠及煤礦之從業人員。


(三) 幽門桿菌

幽門螺旋可能與40%~60%的胃癌成因有關。這與幽門桿菌產生氨,促進細胞分裂,它的磷脂會破壞上皮細胞膜。另外長期旳發炎會產生很多蛋白質造成上皮細胞結構性及生化性的破壞。總之,雖然幽門桿菌的致癌機轉仍值得探討,但胃癌的發生應與它的感染有關,且感染時間愈長,愈容易產生胃癌。其罹癌率高出未感染者3-6倍。清除幽門桿菌感染或可降低胃癌的產生。

(四) 萎縮性胃炎或小腸型上皮化生(intestinal metaplasia)。

(五)Barrett's食道:與胃賁門部胃癌有相關性。

(六)吸菸:長期吸菸是相對的危險因子,其罹患胃癌的危險性增加1.5-3倍。

(七)曾接受胃切除手術者:曾接受部分胃切除術的患者,在術後15年的胃癌發生危險升高1.5-3倍。

(八)生活水準:生活水準低之地區,胃癌發生率較高,這與飲食因子和環境因子有密切關係。

 胃為中空器官,早期除了有些凹陷潰瘍型者有上腹痛的表現,幾乎不太會有症狀,即使到了晚期,症狀也是模糊且不具特異性。國內外報告皆以上腹痛為主要症狀,約占80-90%。其餘常見的症狀有食慾不振,體重減輕及嘔吐、解黑便等約佔50-60%。病人的理學檢查幾乎正常,偶而可見貧血、腹部摸到腫塊的比例小於10%。

診斷

  內視鏡檢查和上消化道攝影是胃癌診斷的兩大利器,尤其內視鏡診斷再加上切片檢查,其正確率高達95%以上,而上消化道攝影雖能看到胃部整體之結構,但因無法切片檢查而得不到組織學驗証。
治療

  胃癌的治療目前仍以手術切除為主。其它如化學治療、免疫治療、放射治療等皆為輔助性治療。不能提供根治性的治療。另外,內視鏡和腹腔鏡切除早期胃癌亦是另一選擇。

  手術治療的目的大致可分為(1)治癒性切除,以達根治之目的(2)非治癒性切除,以延長生命(3)姑息性手術則以達改善病人生活品質之目的,如解決阻塞與出血等問題。傳統的胃癌手術則以進行部分胃切除和全胃切除兩種,並合併淋巴清除,而切除的範圍主要以腫瘤的位置和安全距離來考量。一般而言,上部胃癌行全胃切除術而下部胃癌則行部分胃切除術。而胃切除手術於狀況穩定的病人而言是一相當安全的術式。手術死亡率約僅2.5%。

預後
  胃癌切除後之五年存活率為24.5-54%。但早期胃癌經根治性切除後其五年存活率可達90-95%,屬於可治癒的癌症。因此,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仍是目前胃癌治療的準則。

  胃癌術後之生活品質,在胃癌存活率提高後也是另一重要的課題,若能考慮病人的生活品質,將有助於治療方式的選擇。胃癌的治療以胃切除手術為主,患者在術後易產生程度不等的傾食症候群,如快速飽脹感、暈眩、噁心、冒冷汗、脈博加快等症狀。除此之外亦有打嗝、腹瀉腹痛等現象,至於食物逆流、心窩燒灼感也常被抱怨。由於種種不適,使得食物攝取量減少,約有三分之一的病人手術後的平均體重較理想體重低15%。不過在經過術後長期的調適會有所改善,一般而,術後一年生活品質,尤其心理的安適感會明顯提升。


結論
  胃癌雖有減少之趨勢,不過在台灣仍是影響國人健康的重要疾病,值得大家注意,由於早期症狀不明顯,且不具特異性,與常見之消化性潰瘍不易區別,所以內視鏡檢查對長期上腹不適的病人非常重要,雖然此種檢查會不舒服。經確定為胃癌者,應勇於接受手術治療以爭取治癒或長期存活的機會,而胃切除術後所造成生理和心理上的不適,大部分在術後一段時間會有改善。由於,胃癌的生成為多重因素造成,很難有效預防,不過從己知危險因子,加以注意並輔以高度警覺是目前可行之道。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306042006669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