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3年2月9日 星期六

手機充電新突破---使用者自身的體熱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

日本知名軟片、儲存媒體暨相機製造商Fujifilm,在熱電轉換技術上有突破性發展,研發出可貼在皮膚上收集身體散發的熱能、然後將熱能轉換為電力的薄片充電器。這種熱電轉換器(thermoelectric converter)的問世,意味3C迷很快就能靠自己的體熱為智慧型手機充電,同時宣告靠插座充電的時代即將告終。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Fujifilm在甫結束的東京第12屆國際奈米技術展暨研討會上,正式對外介紹這種熱電轉換器,並現場展示只要將手按壓在這種熱電材料上,玩具車就會沿著軌道移動。

若輔以太陽能板,熱電轉換會更有效率,為筆記型電腦與電子書閱讀器等更大型3C產品充電。此外,研發者還希望能把這種熱電充電器貼在病人的皮膚上,好讓病人靠自己的體熱為醫療器材充電。

這種熱電轉換器使用一種有機聚合物材料,由Fujifilm與日本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AIST)共同研發,連周遭環境僅攝氏一度的溫度變化也能偵測出來,意味該轉換器只要一接觸皮膚,就會開始發電。過去也曾出現過類似的有機產品,但這種新材料遠比過去其他任何熱電轉換器更有效率。

由於這種熱電材料用印刷機即可製造,可製作出任何需要的尺寸,遑論這種材料還具有彈性,可包覆不同的身體部位。Fujifilm將在3月底公布更多細節。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