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3年2月5日 星期二

維他命C過量,保健不成反易導致白內障、關節炎


根據衛生署統計,有13%國人經常服用維他命C,不過台南署立醫院醫師提醒,攝取過量不但沒效,還可能造成反效果,造成白內障或關節炎,而且維他命C能預防感冒,但是生病時服用反而沒有效果,想要身體健康,最好還是平常均衡飲食多運動,生病了多喝開水多休息。

小朋友將橘子一口接一口放進嘴裡,除了香甜多汁,重點是豐富的維他命C,還能預防感冒,但是有醫師提醒,吃太多不但沒效,還可能導致白內障。記者:「吃維他命C吃太多,對身體不好,知不知道?」學童:「不知道,不知道。」記者:「聽說容易流產?」學童:「啊,真的假的。」

一顆100公克的橘子,大概就有30、40毫克維他命C,但是根據醫師表示,兒童攝取量每天最多100毫克、成人200毫克,吃太多反而會刺激身體,如果攝取超過上千毫克,更可能出現反效果。署南副院長莊佳璋:「它會增加白內障、腎結石,甚至是關節炎,對豬隻的動物實驗,對關節炎是傷害多於好處,感冒前先吃,感冒後吃就沒效了。」

雖然市面上到處都買得到罐裝的維他命C,不過醫師建議,最好從新鮮蔬果攝取,萬一感冒,應該多喝開水多休息,才是減緩症狀的最好方法。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