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3年2月7日 星期四

睡眠呼吸檢查中心


新聞專區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101年11月8日新聞稿--打鼾及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有福了! 北市聯醫陽明院區成立睡眠呼吸檢查中心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新聞稿

發稿單位: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發稿日期:101年11月8日
報 告 人:陽明院區 耳鼻喉科 張欣平 主任

打鼾及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有福了! 北市聯醫陽明院區成立睡眠呼吸檢查中心

打鼾,甚至睡覺時出現呼吸中斷現象,是很多人的困擾。為了提供這些患者更詳細的評估及治療,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於陽明院區成立第一個睡眠呼吸檢查中心,這是該院區繼成人及兒童呼吸照護病房後,又一個與呼吸障礙診療相關的設施。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耳鼻喉科主任張欣平表示,打鼾是睡覺時,呼吸道出現狹窄的徵兆,常因鼻塞、軟顎及扁桃腺附近肥大,或舌根大、下巴後縮引起。比較嚴重時會在睡眠中反覆出現呼吸道完全阻塞,旁人會注意到患者鼾聲停住十秒以上,然後掙扎一下才又開始呼吸,這就是睡眠呼吸中止症。

張欣平說,患者以男性或更年期後女性居多,也常有體重過重的狀況。打鼾的影響只是吵到別人,但若發展成睡眠呼吸中止症,就會對患者本身健康有影響,因為這等於在睡覺時,常有呼吸道阻塞造成缺氧,會驚醒影響睡眠品質,以致白天嗜睡。一段時間後,也會造成心肺功能變化,而出現高血壓、心衰竭等心血管疾病。

所以有打鼾,特別是同時有睡眠呼吸中斷,或睡眠品質不好,白天愛打瞌睡的人,不宜忽視這個問題不管,應接受詳細檢查確定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止症。
有這方面困擾的人,張欣平建議可以先找耳鼻喉科醫師做詳細的鼻咽喉檢查,找出睡眠時呼吸道可能狹窄的部位,再進一步接受睡眠呼吸檢查,確定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斷現象及嚴重程度。

他進一步解釋,所謂睡眠呼吸檢查就是先在受檢者身上貼一些可偵測腦波、呼吸、心跳、血氧的線路,然後請受檢者依平常習慣入睡,紀錄整晚變化。過去檢查線路要接到床邊收訊主機上,受檢者活動會受限較不方便。該院區引進的是無線機種,受檢時不用連到床邊主機,活動翻身較自由易入睡,是打鼾懷疑有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的福音。

檢查結果出來後,再看呼吸中止症的嚴重度、呼吸道阻塞部位、患者本身偏好,提供量身定做的治療。一般而言,打鼾及輕度睡眠呼吸中止症是看患者是否有症狀或困擾再治療,中度及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不管有無自覺症狀,都應積極治療。

耕莘醫院睡眠呼吸檢查中心

台北榮總

台大醫院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