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3年2月7日 星期四

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篩檢


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篩檢

睡眠呼吸中止症的診斷,基本上需要整夜的睡眠多項生理檢查(簡稱睡眠檢查),才能確定診斷,也才能正確評估它的嚴重度,因此整夜的睡眠檢查可以說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標準檢查。但是標準的整夜睡眠檢查所費不貲,十分耗費技術人力,也無法大量快速施檢。

因此,臨床實際運作時,有時為了提升睡眠檢查的效率,會使用比較簡易的檢查先行篩檢,篩檢出可能的罹病對象後,再進一步安排整夜的睡眠檢查來確診。

  臨床上用來篩檢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簡易檢查,可以先從「睡眠症狀問卷」開始,常用的睡眠症狀問卷有「柏林問卷」。柏林問卷的內容,簡單的說就是在評量我們 (1)體重是否過重,(2)有無巨量鼾聲,(3)有無白日嗜睡。這三項問題如果有兩項是肯定的,就屬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高風險群,可以安排進一步的檢查。

進一步的檢查或者直接施行整夜的睡眠檢查,但是也可以安排簡易的篩檢性檢查,例如「脈動式血氧計監測」、「心率變異度監測」、「脈動式血氧計與呼吸氣流監測」、「脈動式血氧計、呼吸氣流、胸腹呼吸運動與心電圖監測」等可攜式檢查。
  這些檢查基本上比較簡單,比較容易施檢,不需要睡眠技師隨侍在側,也不需要和主電腦即時連線,因此可以讓受測者攜帶回家檢查。但是因為沒有同時監測腦電圖、眼動圖和肌電圖,無法判定受測者的睡眠期別,有雜訊時也無法即時研判訊號的可信性,也無法即時排除異常訊號,檢查的結果只能做為是否安排進一步檢查的參考。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