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3年2月7日 星期四

睡眠呼吸中止症不可輕忽


內容 :
耳鼻喉科 張維修醫師

您是否曾經被另一半抱怨鼾聲太大,或是打鼾打到一半甚至停止呼吸數秒鐘?小心,您可能是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

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症狀包含:嚴重打鼾併漸歇性呼吸中止、睡醒後仍覺疲倦、日間嗜睡、任何環境下都會打瞌睡、夜間頻尿、不能集中精神、記憶力減退、反應緩慢、早上感到頭痛、脾氣變得暴躁、性機能減退。若是兒童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除了會影響生長發育外,更會造成學習能力的降低。

嚴重的睡眠呼吸中止症不僅使您的睡眠品質變差,更會增加罹患高血壓、心絞痛、心肌梗塞、心臟衰竭、腦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的機會。而日間的疲勞狀態更是大大增加交通事故以及工作意外的發生。

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分類有三種:(1)阻塞型:睡眠時因上呼吸道狹窄而導致呼吸中止(2)中樞型:因腦部或中樞神經系統產生問題,因為沒有呼吸的動作而導致呼吸中止(3)混合型:亦即阻塞型與中樞型的混合。其中又以阻塞形睡眠呼吸中止症最為常見,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定義為:每小時呼吸中止的次數大於等於5次,而每次呼吸中止的時間均大於10秒鐘。

什麼人容易患有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呢?男性,肥胖,頸部短胖,下巴短小後縮者,甲狀腺功能低下者,嗜酒,長期使用安眠藥、鎮定劑者以及上呼吸道結構異常者(如鼻中膈彎曲、鼻甲肥大、懸雍垂過長、扁桃腺肥大、舌根肥大等),都是高危險群。而兒童患者最常見的原因則是扁桃腺肥大及腺樣體增生。

當懷疑有睡眠呼吸中止症時,應至耳鼻喉科門診做詳細的上呼吸道理學檢查輔以鼻咽內視鏡檢查,最精確的檢查則是睡眠生理檢查,此檢查需於睡眠中心留宿一晚,由專業的技術人員及護士在您的身上安置偵測儀器,以整夜監測患者在睡眠過程中的生理變化。本院設有個人獨立房間,讓您可以舒適的接受檢查不受干擾。而新設置之多項睡眠生理檢查系統EMBLA N7000 System除了具備傳統的腦電波、心電圖、肌電圖、眼振電圖、心跳頻率、血氧飽和指數、胸腹呼吸活動、口鼻氣流量、手腳活動、睡眠體位、打鼾次數、呼吸中止指數外,數位式的過濾雜訊讓檢查更精確,更可記錄全腦波。為診斷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一大利器。

輕微的睡眠呼吸中止症可以靠減輕體重、儘量側睡、睡前不喝酒、減少安眠藥及鎮定劑的使用來減輕症狀。非手術治療則是有配戴口腔矯正器或是鼻部陽壓呼吸器的使用。手術治療方面則需針對上呼吸道狹窄的部位或是結構異常的地方做矯正。

倘若您懷疑自己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建議您應至耳鼻喉科門診做詳細的檢查。尋求正確的治療。千萬不要讓睡眠呼吸中止症在睡夢中一點一滴的侵蝕您的健康。

***門診資訊(網友提供)

睡眠障礙門診 醫院 睡眠障礙門診 電話 時間
台大醫院 心身症特別門診 (02)2312-3456
台北榮總 失眠及身心特別門診 (02)2875-7027 週一~週五下午
台北長庚 睡眠障礙特別門診
(4樓 精神科門診區) (02)2713-5211 週二上午

台安醫院 睡眠障礙門診 (02)2771-8151
轉2669或2626 每週二下午及週四上午
林口長庚 睡眠障礙特別門診
(醫學大樓1樓呼吸胸腔科診區) 週五下午
台北市立中興醫院 失眠症門診 (02)2552-3234 週五上午
台中榮總 打鼾特別門診
睡眠醫學門診 (04)2359-2525 週四上午
週二下午
彰化基督教醫院 睡眠中心門診 (04)2723-8595
中國醫藥學院 睡眠呼吸中止症門診 (04)2205-2121 週四下午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