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

胃脹氣發生的機轉

造成胃腸脹氣的原因很多,包含身心兩方面主客觀因素。日常飲食所攝取的食物、用餐的習慣等,都有胃腸脹氣有密切關係

 ===身體因素方面

一、吃的過飽,會妨礙胃部蠕動,影響食物與胃液混合,難以進行消化,便會產生氣體。
二、兩餐間的距離時間太短,或是正餐外常吃零食,胃腸長時間停留食物,整天都在消化發酵,不斷產生廢棄,自然容易脹氣。

 一日三餐攝取的食物,要儘可能均衡定量,也就是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三大營養素的攝取,要安照自己體質及工作需要適量調配。千萬不要暴飲暴食。正餐之間的距離時間英在四、五小時左右,胃腸空了,沒有食物停滯,就不會容易生「氣」了。兩餐之間,除了補充水分及水果之外,盡量不要吃零食。晚餐不宜過飽,必須讓食物消化、排光氣體後才就寢,至少要再吃完三小時後,才能上床睡覺。因此在這個前提之下,除非熬夜不休息,否則宵夜點心就會讓胃腸負擔過重,隔天一大早,就會一肚子氣。

某些食物本身就易引起脹氣,如豆類、麥麩、蘋果、桃子、洋蔥、甘藍菜、穀類、以及地瓜、馬鈴薯等的薯類食物,這些都是屬於易產氣食物

乳類食品也是一個很容易產生脹氣的食物,或是體內因無法吸收乳糖而造成脹氣。

某些腸胃方面的疾病如腸燥症、膽囊疾病(可能是脂肪消化不良)而導致脹氣

 據報導,法國人愛吃油膩的食物,又喜歡抽煙,但得心臟病的人卻不多,有人說是因為法國人常喝紅葡萄酒、多吃新鮮蔬菜所致。但是根據最新的調查研究顯示,關鍵其實在於法國人的飲食方式:法國人每天所攝取的全部熱量中,有將近百分之六十是在下午二時以前吸收的。他們以午餐為主餐,下午繼續活動,平均要過五個小時後,才會再次進食,兩餐之間很少攝取零食。這種飲食方式,正符合上面所述的原則,兩餐間距離較長,而且在工作時段活動量較大,可使每餐所攝取的食物完全消化吸收掉,體內便不易累積食物,不會產生氣體。尤其晚間不吃大餐,可避免飽食早睡對身體的害處。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609050802270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