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1年4月20日 星期三

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老農插秧變織網

【聯合線上企劃/陽明大學附設醫院眼科 蔡德中醫師】

「插秧變織網?!」陽明大學附設醫院眼科蔡德中醫師呼籲別輕忽「看直成曲」的視力危機

蘭陽平原農產富饒,稻作佔總生產面積的五成以上,但一位老農到眼科就診時,表示最近手插秧常插歪,原本應是平行線的行距會因為目測抓不準而寬窄不一,有時甚至需要像扣板機前的「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才能瞄準。

經過眼底檢查後發現老農因左眼黃斑部病變,造成中心視力暗黑,甚至扭曲,導致視距誤差及視力下降,幸好右眼視力尚可,並且老農盡快就診,即時治療。

隨著年齡增加,眼睛的功能亦逐漸減退,據統計,因老化引起的黃斑部病變,是已開發國家造成失明的主要原因。提醒民眾應定期接受眼科檢查,視力衰退並非年紀大的必然現象,有些眼疾如黃斑部病變是可以早期發現,透過早期治療改善的。

盛行率10% 日常生活小徵兆別視而不見

據台北榮民總醫院於曾針對台北石牌地區65歲或以上老年人所做的眼疾流行病學研究顯示,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盛行率約10%,而80歲以上長者的發生率更高達五倍以上。

黃斑部病變可概分為乾性及濕性,乾性約佔90%,乾性黃斑部病變患病初期,由於視網膜的血管增生導致視力受到的影響尚不明顯,但若這些新生血管破裂導致滲漏或出血,演變成「濕性」黃斑部病變,就會造成中央視力下降、視野中央會有一團黑影、對比度變差等狀況,並且常會「看直成曲」

在診間聽過的案例包括老人家打麻將因為看錯經常打錯牌放槍、或常覺得家中室內照明不夠亮,或是眼睛「霧霧」的狀況,建議民眾可多注意家中長輩視力的改變,並且盡快就醫做進一步檢查。

抑制血管新生 黃斑部病變治療健保給付

目前針對黃斑部病變治療,已有健保給付的「新生血管抑制劑」,可在治療後良好維持視力,甚至可改善視力。由於黃斑部病變是不可逆的眼內出血狀況,確診後若不即早治療可能在兩年內完全失明,呼籲患者不可輕忽

針對一般老年視力保健,建議多攝取葉黃素、維他命C、E等食物,並避免紫外線、菸害,控制三高問題,了解家族病史。眼睛為靈魂之窗,透過定期檢查,發現問題及早治療,老人家也可視力「好犀利」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MAIN_ID=210&f_SUB_ID=4891&f_ART_ID=306089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