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1年4月20日 星期三

看到畢卡索的畫-你的眼睛在求救!

【聯合線上企劃/花蓮慈濟醫院 眼科主任 蔡榮坤醫師 】

視物像是畢卡所的畫?花蓮慈濟醫院眼科蔡榮坤主任提醒,可能是眼睛發出的求救信號!

知名畫家畢卡索的繪畫特色之一,就是創造出新的變形美感,畫中奇特的眼睛鼻子、扭曲的雙手等變形畫作,都無法被當時的人所理解,但在眼科醫師眼中,卻有著不一樣的涵意。

75歲的朱奶奶(化名)來到醫院求診時,說自己看東西時線條扭曲,連家人的五官都看不清楚,經檢查後發現朱奶奶罹患的是老年性黃斑部病變,以致於視力受到影響,看任何東西都會扭曲變形,彷彿是看到「畢卡索的畫」一樣!

視力退化眼前一抹黑 抑制血管新生控制病情

視網膜黃斑部是視覺最主要的區域,主要是負責細微中心視力的功用,像朱奶奶所罹患的老年性黃斑部病變,通常好發在五十歲以上,且經證實與年齡、高度近視、紫外線曝曬、吸菸及家族病史有關。

黃斑部病變分為乾性及濕性,乾性者一般視力受到的影響並不明顯,也沒有特殊的治療方法。而濕性黃斑部病變則是視網膜中心的黃斑部長出了不正常的血管,會讓人出現變形、模糊、扭曲的視覺,朱奶奶就是屬於這種情況。如病情繼續惡化,視野的中央還會出現一個「黑洞」,如同雜誌上被遮住臉的照片一樣,無法看見任何東西了。

朱奶奶最後接受了目前最新的治療方法:將新生血管抑制劑直接注射進眼球玻璃體。這種新生血管抑制劑可以阻斷血管的新生作用,達到控制黃斑部病變惡化的目的。由於及早進行治療,朱奶奶現在病情控制良好,視力也逐漸恢復,甚至能與子女一同出國了!另外,自今年1月起健保已將該藥物納入給付,可提供較嚴重的黃斑部退化病變患者更多選擇。

治療濕性黃斑部病變 選擇最適合療法

過去主要以雷射、光動力治療黃斑部退化病變,其中雷射治療雖有健保給付,但治療部位若略有偏差,反而會使視力減弱;光動力治療則需自費,每次治療近五萬元,且有對光敏感的副作用,病患治療後須暫時著長袖衣服及長褲,攜帶太陽眼鏡及帽子,以避免陽光照射引起光敏感現象。

而在進行新生血管抑制劑治療時,只需用極細小的針將藥劑注入眼球玻璃體內,且與光動力治療相比,對生活影響亦較小,民眾可與醫師討論,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

研究發現,年紀相關的黃斑部病變若越早治療,控制的效果將越好,甚至可以改善視力。下次若聽到長輩說看東西像是看到「畢卡索的畫」時,就應該像朱奶奶一樣立即至醫院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308613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