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1年1月21日 星期五

黃斑部病變/新生血管抑制劑 健保新增給付

針對老化引起的濕性黃斑部病變,健保局從今年一月一日起,也新增給付「新生血管抑制劑」注射治療,民眾只要符合下述條件,就能獲得健保給付,條件包括:

1.視力必須介於0.05到0.5之間。
2.事前需檢附矯正視力及眼底彩色照片等資料。
3.經審查通過後,由眼科專科醫師使用。

不過,若黃斑部病變已結痂,或血管新生出現視網膜下纖維化,高度近視超過800度等,由於使用新生血管抑制劑注射的效果有限,健保並不給付

===9成患者治療後 視力維持2

目前新生血管抑制劑的注射療程,前三針必須每月注射一次,患者須定期檢查眼底變化以及OCT掃瞄。蔡佳臻說,通常治療的前三個月是關鍵期,需每個月固定回診,第三到五個月是觀察期,是否需要繼續治療需與醫師進一步討論成效和狀況再做評估。若情況持續惡化可能就得尋求其他輔助療法,如光動力治療等。

根據新英格蘭醫學雜誌報導,一項針對1100名病友所做的新生血管抑制劑注射研究指出,9成的濕性黃斑部病變患者,在接受新生血管抑制劑注射治療後,視力可維持2年。

不過,新生血管抑制劑的注射治療也可能產生包括血管栓塞、心肌梗塞、中風等併發症,有些人還可能出現眼壓短暫性上升,局部眼內感染,視網膜裂孔或剝離,甚至失明。此外,注射時若不小心,傷到眼白或水晶體,造成結膜短暫出血或白內障等後遺症,建議有類似症狀的患者,應該詢求視網膜專科醫師的專業建議和協助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297389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