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0年3月5日 星期五

久坐或久站不動 小心致命肺栓塞

許多人因為工作因素或搭長途飛機,不得不久坐不動,例如計程車司機、電腦工程師等,一坐就是一整天,心臟內科醫師表示,這些久坐不動的人,很可能因為下肢的深部靜脈血栓,引發致命的肺栓塞,是肺栓塞的高危險群,建議如果需要長時間坐姿,一定要記得不定時起身動一動。(林麗玉報導)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李瑞恒表示,急性肺栓塞是指心臟通往肺部的肺動脈,突然被血塊塞住,一般常見症狀例如,突發的胸痛、心悸,甚至如果是比較嚴重的病人,可能會咳血、呼吸困難,甚至昏厥及休克等。症狀要視阻塞部位及血管大小,輕重有所不同,而過去一般認為,肺栓塞的高危險群,包括患有先天性凝血過當的病人、癌症患者、懷孕婦女、或服用女性荷爾蒙、因開刀需長期臥床的病患等,不過醫師也發現,久坐或久站的人,也可能因為增加下肢深部靜脈栓塞的機會,也可能引發致命的肺栓塞,仁愛院區就曾經遇到嚴重肺栓塞病患,是因為老人家熬夜打麻將、成天久坐在電腦前的程式工程師,還有一坐就是一整天的運將司機,建議因為工作需要久坐的民眾,一定要定時起身運動。

醫師表示,甚至臨床病歷,也曾遇過有病患,從美國搭長程飛機來台,下機時就因為呼吸困難到急診就醫,結果被診斷為急性肺栓塞,就是俗稱的「經濟艙症候群」,而肺栓塞的治療是以注射抗凝血劑為主,預防方式,民眾應該避免長時間久坐不動,辦公或上網時間長,一定要記得起身活動一下。曾有下肢靜脈栓塞或肺栓塞病史的病患,則需依照醫師指示服用抗凝血劑,並定期追蹤凝血功能,避免復發。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305/1/21i14.html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