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0年3月3日 星期三

高血壓的藥物與非藥物治療

理想的高血壓藥物治療目標是使用最少量的藥物,最少的藥物副作用,而達到最佳的血壓控制,一般需將血壓控制在 140/ 90以下。一般採用最方便服用(每天一次 ) ,較便宜的藥物。若血壓控制不良而須增加別種藥物時,最好每次只增添一種;相反的,若血壓控制良好 ( 尤其血壓已低於 120 / 80 毫米汞柱時 ),亦應考慮逐步減少服用的藥物種類與劑量,但不可突然停藥。患者應定期回到醫師門診處,接受檢查或增減藥量與藥物;在家中,患者也應經常測量自己的血壓,作為醫師的參考。患者接受治療要有耐心、恆心,應依醫師處方按時、按量服用,如有任何不適,應與醫師討論,千萬不要自行停藥或減藥,切記若未規律服藥,高血壓是終生存在的隱形殺手。

藥物的選擇需要依病人個別的狀況而定,並考慮血壓升高的嚴重度、升高的速度及重要器官受損與否、其他合併存在的疾病及危險因子等等,並非一定先使用某類藥物。一般在生活方式改變後 3 至 6 個月,血壓仍在 140/90 mmHg 以上,即需開始使用藥物。同時患有糖尿病或腎臟病之高血壓病人,血壓應控制在130/85以下。

以下介紹幾類常用的降血壓藥物

( 一 )
利尿劑
如 Dichlortirde,Fluitran,Lasix,Moduretic,Natrilex 等,優點為便宜、每日只須服用一次、降壓效果也不差,於老年人或黑人特別有效。但利尿劑也有其缺點,多數會使血鉀降低,使尿酸升高,並會使血脂肪升高,近年來使用已漸減少。為免夜尿,多在早上服用。

( 二 )
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
如 Inderal ,Tenormin,Sectral 對患有冠狀動脈疾病、心律不整及較易緊張的病人特別有效。但它也有副作用,諸如氣管收縮、心跳減慢、心臟衰竭、血糖及血脂升高、遮蓋低血糖的症狀。故於氣喘、糖尿病、心衰竭、高血脂、消化性潰瘍病人盡量少用。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種類繁多,藥理特性各不相同,須依病人臨床情形選用,與利尿劑同為單純高血壓病患之首選用藥。

( 三 )
甲型交感神經阻斷劑
包括 Minipress,Doxaben 不會影響血糖、血脂、尿酸、與電解質,另可放鬆膀胱出口處肌肉,使小便順暢,尤其適用於有攝護腺肥大的病人。Minipress 於第一次使用時須小心血壓下降過速,一般先於睡前小劑量試用

( 四 )
鈣離子阻斷劑
包括 Adalat(Coracten),Herbesser,Isoptin,Norvasc(Verelan) 等等降壓效果強,不會影響血糖、血脂、尿酸、與電解質,使用越來越多,唯價格較貴。偶引起下肢水腫、便祕與夜間尿多。內含液狀 Adalat的膠囊可於嚴重高血壓時咬破含於舌下或吞服以緊急降壓。

( 五 )
血管升壓素轉化脢抑制劑
如 Capoten,Renitec,Zestril,Inhibase,Acertil,Monopril 等等。具有心臟與腎臟保護作用,除咳嗽外,副作用少,可治療重度高血壓,且不影響病人生活品質,使用漸成風氣,唯價格亦較昂貴。糖尿病、腎臟病與心衰竭病患優先選擇此類藥物

( 六 )
直接血管擴張劑
如 Apresoline,Minoxidil 常引起反射性心搏過速而抵消了其降血壓作用,須與其他降血壓藥合用,但於狹心症且無心衰竭病人應避免使用。

( 七 )
血管張力素接受器拮抗劑
剛上市,如 Cozaar ,擁有轉化脢抑制劑相似之血流動力效益,但少有乾咳的副作用。價格最為昂貴。

治療高血壓除了以生活方式改變及藥物降低血壓外,還需控制其它引起心臟血管疾病之危險因素,同時若已有腦、心、腎、眼的器官受損表徵時更需積極治療以阻止心臟血管疾病的發生。

非藥物治療(或稱生活方式改變)包括減輕體重與適量規律的運動、限制鹽分的攝取、戒菸、減少飲酒量、降低飽和脂肪和膽固醇的攝取與保持輕鬆愉悅的心情,避免過度勞累與精神緊張,練習放鬆自己,保持大便通暢,避免用過熱或過冷的水洗澡或浸浴。
減輕體重與適量的運動...
http://www.stm.org.tw/family-old/pg01-05-02.htm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