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5年2月17日 星期二

大年初一習俗、禁忌報你知

2015-02-18  15:18
〔本報訊〕每到春節就是大家與家人團聚的歡樂時光,但在春節有許多該做的和不該做的事情,雖然隨著時代變遷,有些習俗與禁忌已經不再受到重視,不過在文化的傳承上來說,仍是需要了解。
  • 初一「穿新衣」,因為在新的一年穿新衣代表「萬象更新」,新的開始有新的門面,是個好開始。(情境照)
    初一「穿新衣」,因為在新的一年穿新衣代表「萬象更新」,新的開始有新的門面,是個好開始。(情境照)
大年初一最先要做的事情就是「拜年」,在經歷除夕守歲後,初一一早便要與親友們往來,相互拜年,互道吉祥話,祝福對方在新的一年順順利利。另外,還會「穿新衣」,因為在新的一年穿新衣代表「萬象更新」,新的開始有新的門面,是個好開始。
在禁忌的部分,初一的早上不能吃稀飯,習俗認為,在初一吃稀飯,恐怕在新的一年都只能吃稀飯過活,或是往後有遠行的話,會碰到大風雨,是不好的徵兆。
另外,初一忌「午睡」,舊時認為「男午睡田壠(田埂)垮,女午睡土竈(灶)崩」,對家中有不好的影響。除此之外,也不能「打小孩」,打的話被認為是壞彩頭;另外,煎粿時更要避免煎焦,因為焦音「赤」,有赤貧之意。轉載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