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5年2月10日 星期二

「禽流感」肆虐,該買「洗選蛋」?

根據農委會統計,洗選蛋在台灣的雞蛋消費市佔率約四成,多數仍為傳統市場的散裝蛋。最近禽流感疫情持續發展,雖未傳出禽傳人,但是雞蛋在生產端要不要清洗?消費者購買後要不要清洗?則是值得消費者關注的事。
畜產專家廖震元說,洗選蛋的優點剛好也是缺點,清洗雞蛋表層的細菌、附著物時,也把蛋殼的保護膜洗掉,若未清洗完全,細菌反而容易進入雞蛋裡。農委會畜牧科家禽生產科長江文全則認為,不論洗選或非洗選蛋,業者都有各自一套需落實的安全管控程序,若民眾不放心,建議清洗雞蛋後馬上拿來煮,避免因蛋殼保護膜被清洗掉反而容易感染細菌。

洗選蛋清洗蛋殼表面 也洗掉保護膜

10934109_1047891438559959_3999445678369198941_o
雞蛋的外殼有一層角質層,可防止細菌進入蛋裡頭。
農委會推動「洗選蛋」多年,雞蛋在出貨前需洗淨消毒、風乾、剔除破蛋,並且冷藏運輸,避免細菌感染、傳播。江文全說,目前洗選蛋佔台灣雞蛋消費市佔率約四成。
廖震元認為,雞蛋的外殼有一層角質層,可防止細菌進入蛋裡頭,若雞蛋本身沒有病菌,雞蛋其實不需要清洗,而且可以放一個月。不過因為雞蛋從雞的屁股生出來時,蛋殼多少會沾到細菌,若在濕熱環境下,可能會滋生細菌。
洗選蛋的用意,在於清洗蛋殼表層的污染物,並剃除掉破掉、有瑕疵的蛋。廖震元說,洗選的流程是很專業的技術,包括清淨消毒、風乾、檢查、冷藏運輸,若過程中不夠謹慎,反而會因為蛋殼的角質層被清洗掉,造成病菌、污水進入蛋中。
廖震元說:「洗選蛋的優點剛好也是缺點,洗選蛋跟非洗選蛋沒法選出哪個比較好,雖然沒有洗選的雞蛋蛋殼比較髒,但是蛋殼的保護膜還在,病菌不會跑進去蛋裡頭,洗選蛋雖然清洗乾淨,但是因為蛋殼受損,如果清洗方法錯誤,反而比不洗還糟糕。」

洗選蛋建議存放在攝氏七度以下 不建議放超過兩週更多內容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