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5年2月16日 星期一

醫療新知---自己的心臟即將將可以自己救了⋯心肌可再生

自己的心臟自己救!日前台灣知名美食作家王宣一因心臟病發作猝逝,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副研究員謝清河昨天表示,過去醫界認為人體無法再生心肌細胞,但他的研究團隊歷經5年研究,證實血液細胞可再生為心肌細胞,可望為心臟治療展開新扉頁。
謝清河表示,2004年史丹佛大學將一隻心臟正常的老鼠及另一隻心肌梗塞的老鼠縫在一起,利用共體循環系統做實驗,結果指出血液細胞不會再生心肌細胞,而他的研究團隊同樣以共體循環系統做實驗,但在兩隻老鼠縫在一起後才進行心肌梗塞的手術,進而發現血液細胞可生成心肌細胞,修復受損的心臟。
主要研究者吳美芳指出,兩隻老鼠的血液循環系統要等到縫合手術後7天才會穩定下來,團隊等到手術1個月後才進行實驗,發現正常鼠的血液細胞會透過融合或轉分化兩種方式,在心肌梗塞鼠的體內生成心肌細胞,修復心臟。
謝清河說,此研究成果證實人體具備自我修復受損心臟的能力,因此下一步必須研發特殊的藥物,促進血液細胞生成心肌細胞,提升再生能力,可望能改變現階段在心臟病患者體內植入外來細胞的治療方式,以降低細胞排斥造成心律不整的問題。
謝清河研究團隊創新的研究成果已在今年2月13日登上國際心血管研究期刊《Circulation Research》,謝清河透露,過去8年研究的投稿都未能被此期刊錄用,可見這次的研究成果相當重要。轉載自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