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1年4月24日 星期日

肺癌篩檢( CT vs.MRI )

多位醫界人士前天表示,低劑量電腦斷層(CT)是診斷肺癌的最佳利器,然而,台北榮總榮科影像中心昨天提出研究報告指出,零輻射的磁振造影(MRI,或稱核磁共振)對第一期肺癌診斷率為75.5%,與CT相同,可以是肺癌篩檢的另一選擇。

不過 ,胸腔科醫師認為,CT的影像解析度的確優於MRI,可以看清楚病灶,有助於醫師判讀、診斷

衛生署國健局局長邱淑媞表示,低劑量電腦斷層(CT)和磁振造影(MRI)兩種檢查都還在臨床發展的階段,將會密切注意兩種檢查後續醫學證據的發展。

榮科影像中心主任鄭慧正表示,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還是有輻射劑量的問題,因此榮科中心自2000年10月到2007年12月,針對11,766名接受MRI檢查的健康民眾,進行大規模的長期研究追蹤,共檢查14,040次,追蹤發現疑似肺部病灶有559人、佔4.8 %,其中有46人經切片證實為肺癌,平均盛行率為0.4%,其中吸菸族群達1.4%,而第一期肺癌患者佔75.5%,與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結果相當,最小發現肺癌為0.5公分。

鄭慧正指出,CT可以發現0.2到0.3公分的肺癌,MRI只能發現0.5公分,CT在這一部分的確較為敏銳,但腫瘤在還沒有到1公分時,因為太小要做切片鑑別是良性?還是惡性?並不是那麼容易,臨床多會等到1公分時,再做進一步的處置,就像是「搭火車,就算早早到了月台,但還是要等到火車開進站,才能上車」。

鄭慧正表示,就篩檢角度來看,MRI是看整個胸腔,除了肺部之外,還可以看縱膈腔是否有胸腺癌或是淋巴瘤,但肺部低劑量CT只能看肺部,兩者的收費差不多,胸部MRI收費6500元,低劑量CT則為6000元,MRI在胸部或是肺癌的篩檢上,仍有其特色與價值。

不過,北榮胸腔腫瘤科主任蔡俊明表示,肺癌的篩檢除了發現腫瘤大小之外,病灶的清晰度同時也提供相當重要的訊息,像肺腫瘤是否有玻璃樣病灶,也就是中間有無實質的變化,也會影響醫師做處置決定,CT的影像解析度的確優於MRI

蔡俊明並舉例說明,如果要看清楚一個房間內的擺設,CT像是隔著「清玻璃」,MRI像是隔著「毛玻璃」,兩者都可以看到東西多大、多小,但「清玻璃」可以把東西看得更清楚,這也是有人第一次做完MRI篩檢後,還會被要求做CT檢查,但如果第一次做CT檢查,多不會被要求再做MRI的道理。

蔡俊明進一步指出,當然腫瘤還很小時,要做切片並不容易,有時刀開進去也摸不到,但如果經由CT知道腫瘤是惡性的機會相當大時,會要求病患隔3個月回醫院追蹤;如果是良性的機會大,那麼病患隔6個月回來追蹤即可。當然影像檢查是醫師診斷的重要工具,但病患是否有抽菸及家族史,也都會納入整體評估。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424/78/2qd45.html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