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1年4月23日 星期六

長 期 滴 眼 藥 水 是 否 對 眼 睛 有 害?

點眼藥水,小心點掉健康。眼睛不舒服,許多人先點眼藥水再說,對眼藥水的觀念,覺得沒什麼大不了。

不過台北榮總眼科部主治醫師程景煜表示,有些眼藥水含有類固醇,如果民眾不知道成分,眼壓又太高,就可能會造成青光眼,損害視神經。他有一位二十出頭的年輕病患,因為去游泳,得了結膜炎,醫師替他開了含類固醇的眼藥水,吩咐他一星期後要回診,但是病患卻沒有來,自己去藥房買了類似的眼藥水繼續點,結果就出問題。

另外程景煜也說,曾有一位男性,吃過午飯後,點了一滴眼藥水治療青光眼,卻引發氣喘發作,送醫不治死亡。原因就在於他點的眼藥水,含有乙型拮抗劑,會增加慢性氣管阻塞的危險性。另外有一種治療青光眼的眼藥水,含有前列腺素,會出現黑眼圈,讓患者抱怨自己看起來就像熊貓一樣,因此千萬不要小看點眼藥水這個小動作,可能暗藏危機!台北榮總青光眼科醫師劉瑞玲表示,眼藥水不當使用,不僅是眼睛傷害,還可能引起全身副作用。

眼藥水的全身副作用,尤其在嬰幼兒上特別明顯。因此買眼藥水前,最好先注意成分,跟自己的病史有沒有禁忌,或是請教藥師及眼科醫師。除了眼藥水不能亂點,許多人眼睛乾澀愛點的人工淚液也要小心,劉瑞玲也表示,人工淚液多半有防腐劑,一天最好不要超過四到六次,免得防腐劑的毒性長期累積,造成角膜破損等傷害

如果是不含防腐劑的產品,多半是一天一支裝,千萬不要用不完捨不得丟,因為保存不當,就可能引發細菌感染。林口長庚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蕭靜熹表示,一個病患,原本透明的人工淚液,都已經變成黃綠色,還是繼續用,把他的人工淚液拿來細菌培養,竟然培養出綠膿桿菌。醫師表示,民眾多半是乾眼症等眼睛不舒服才點人工淚液,如果用過期的產品,細菌就很容易趁虛而入,因此混濁變色了千萬不要再用。

另外,點眼藥水時,總覺得好像沒有流進眼睛裡,趕快又追加一滴,醫師也提醒結膜下囊的容量只有一滴藥水的二分之一到五分之一左右,因此會有藥水流出來是正常現象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405102603931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