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1年4月23日 星期六

眼藥水,點對了嗎?

◎ 張朝凱 醫師 / 諾貝爾眼科雷射機構

絕大部分的眼藥都是製成藥水或藥膏的型式,直接點在眼睛表面做治療,所以不正確的用藥方式有可能造成眼睛的傷害,進而影響視力,所以眼藥的使用不可不慎。

眼藥水使用在眼睛表面的作用

點藥水後只有<20%被保留在眼內。正常眨眼的情況下,點眼藥水大約只有不到20%的眼藥水能被保留,所以點眼藥水每次只要點一滴就夠了,多點幾滴也是流失掉了!而且太過頻繁的點眼藥水,眼藥水內的防腐劑可能會對眼球造成傷害

淚水的排除速率很快

正常眼睛每分鐘可以替換16%的淚水,而眼睛會在5分鐘內以眨眼或淚水的方式將點入的眼藥水排泄掉,所以一種眼藥水點完5分鐘後再點另一種,才不會把先前點的眼藥水給稀釋掉。一般而言,點完藥水後的5分鐘,大約只剩下50%的藥水停留在淚液中,而十分鐘後大約只剩17%左右

使用眼藥前

確定你已了解眼藥的名稱及使用方法、使用劑量。 仔細閱讀藥品說明書,了解成分、用法用量、警告標示、注意事項、禁忌、副作用、有效期限、儲存方法。同時檢查藥名、濃度、有效期是否與包裝相符,瓶內是否有混濁或絮狀物、有無顏色變化等

對藥物有過敏現象時,應事先告訴醫師,有懷孕或使用其他藥物也應該告知。 使用眼藥後,若有不舒服或過敏反應時,必須與醫師討論,改用其他藥物或不同方式投與。

正確使用眼藥的步驟

將手徹底洗淨,有戴隱形眼鏡者應先將鏡片取下。 若眼藥水為懸浮液,請先充分搖勻。 將頭稍稍仰起,然後用手指將下眼瞼緣挾起並拉下,形成一個有效點藥的下眼瞼窩。 將一滴眼藥水點進下眼瞼窩,請注意不要將藥水瓶口接觸到眼球或眼瞼。

當眼藥水點進下眼瞼窩時,請繼續維持下眼瞼拉下的姿勢數秒鐘以利藥水吸收,然後才將下眼瞼鬆開再輕輕閉上眼睛。 閉眼1~2分鐘,並輕輕轉動眼球。用手指在眼瞼內緣淚囊處輕壓約5分鐘,以避免眼藥水經由鼻淚管流出而降低藥效。 兩種以上眼藥水需間隔5分鐘,如醫師無特別囑咐,哪一種眼藥水先使用皆可。 若同時有眼藥水及眼藥膏,先用藥水再用藥膏,藥水、藥膏仍需間隔5分鐘。(藥膏使用方式與眼藥水相同,將眼藥膏擠出約一公分長,點進下眼瞼窩)

眼藥水(膏)的儲存方式

放置在陰涼避光處。避免日光直射、高溫、潮濕的環境。因為眼藥多由化學物質製成,若長時間放置在上述不良環境中,可能會造成成份變質,降低藥效,甚至變質成有害物質。 若有特別標示需存放於冰箱,請勿放在冷凍庫

眼藥水(膏)開啟後,儘可能在一個月內使用完畢,若用不完,也應在開封一個月後丟棄。有些不含防腐劑或是特殊成份的眼藥,最好在一星期內能儘速使用完畢。 沒有開啟過的眼藥水(膏),應注意其保存期限,若超過期限仍未開啟使用,仍應丟棄不用。 眼藥水(膏)若有顏色變化或異味,有不明顆粒或混濁沉澱物,應立即丟棄,停止使用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133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