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0年2月25日 星期四

醫界新發現:吃豆類 不會引發痛風

引發痛風發作原因有新解,根據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與師範大學最新研究顯示,長期吃豆類食物,不會引發痛風發作。多吃低熱量食物,避免肥胖上身,才是遠離痛風發作的重要關鍵。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痛風科主任陳峙仰還提出新的痛風發作判斷根據,以公分為單位,用腰圍除以身高的值,如果大於0.5,就屬於痛風高危險群。因中廣型 肥胖者,多有新陳代謝症候群,會刺激體內分泌更多胰島素「對抗」血糖,反而抑制尿酸排泄。這項研究結果,已發表在最新一期「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上。

陳峙仰說,根據他們和師大教授盧立卿風研究發現,豆類食物不是引起痛風發作的主要原因。他還引述日本痛風醫學會最新研究認為,向來被認為是高普林食物的豆腐、紫菜及酵母,其實屬於低普林食物

最新研究顯示,飲食對於血液尿酸值上升影響非常小,食物普林體攝取量,對發生痛風的影響性小於肥胖。他說,痛風患者最新飲食觀念,應強調「低熱量食物」。因 過度限制含普林體食物,不但無法有效降低血液尿酸值,反而會導致營養不均衡。應該注意的反而是中廣型肥胖,對痛風發病影響比較大。

他說,今年美國哈佛醫學院「關節炎風溼症期刊」研究也顯示,長期減少攝取一份肉類或海鮮類,只能讓血液尿酸值下降0.1到0.3,因此,不吃藥光靠飲食控制,對尿酸值影響不大

目前日本醫界對痛風飲食觀念,已經改為強調「低熱量飲食」而非「低普林飲食」,再配合接受醫師正確治療,才是最有效方法

根據以上研究結果,陳峙仰認為,以往強調痛風或高尿酸血症患者,需嚴格限制普林體攝取量傳統觀念,有必要重新界定

【2005/04/06 聯合晚報】
防痛風 嚴控熱量 【記者林進修/報導】

近來國內外研究紛顯示,透過限制高普林食物的攝取來控制痛風,成效並不如預期顯著,反而從限制熱量攝取的飲食模式,避免出現中廣型身材,較容易和痛風劃清界限。

「千萬別碰高普林食物!」這是數十年來醫師告誡痛風病人的制式語言,但愈來愈多的研究數據顯示,此一癲撲不破的原則,已逐漸被推翻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痛風科主任陳峙仰強調,痛風患者的最新飲食觀念,在於強調「低熱量飲食」的重要性,而「低普林飲食」已退居第二線,這是因為過度限制含普林體食物,不僅無法有效降低血液尿酸值,反而會導致營養不良

他舉美國哈佛大學麻州醫院近10年來的研究指出,會導致痛風的食物以海鮮類及肉類為主,至於高蛋白質、全脂鮮奶、優酪乳及豆類、蔬菜類,則對痛風沒有影響

儘管肉類及海鮮類食物背負引發痛風的惡名,但這項研究另發現,每天增加攝取一份的牛肉、豬肉或羊肉,尿酸上升值為每百毫升血液0.12毫克 (0.12mg/dL),每增加一份魚類,也是增加0.12毫克,至於每增加一份其他海鮮,則增加0.17毫克,上升幅度並不大,在在顯示肉類及海鮮類食 物的攝取雖會引發痛風,但嚴重度不大;換句話說,高普林食物並非引發痛風的唯一因子。

陳峙仰和台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營養組教 授盧立卿的共同研究,也得出類似結果。這項各取100名痛風患者及正常人為對象的橫斷面研究,發現國內痛風患者有下列飲食特色,分別是應酬機會多、飲酒比 例多、普林體總攝取量並不比一般人多、飲食不均衡、攝取較少量的蔬菜、維生素C、葉酸、纖維質及鐵質、中廣型肥胖。

陳峙仰表示,從痛風患者普林體總攝取量並不比一般人多這項看來,顯示以往的痛風飲食觀念並不完全正確。至於中廣型肥胖易導致痛風,則是以往未見的全新發現,對未來痛風防治有深遠的影響。

他強調,中廣型肥胖指的是腰圍大於33吋,或腰圍/身高的比值大於0.5,其中尤以後者的影響較大。陳峙仰說,一旦因熱量過度攝取而出現中廣型肥胖,未來罹患痛風的機率即明顯增加。

事實上,除了這些已刊載在國際知名醫學期刊的論文外,日本醫界近來也深刻體認到,熱量控制是防範痛風的主要途徑。日本醫界認為,普林體從細胞核而來,幾乎所 有食物都含有此一成份,因此要透過嚴格控制普林體來抑制痛風的發生,可說難上加難,「除非所有食物都不碰,只喝白開水。」陳峙仰說,如此一來,「人生不是 太無趣了嗎?」

台北榮民總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周昌德表示,近來的痛風飲食趨勢,確實已不再要求病患多吃低普林食物,而是建議他們以低糖份飲食為主,不要吃熱量太高的食物。不過,他強調,肥胖並不是痛風的唯一危險因子,「要不然,不就每個胖子都是痛風患者了!」

***專家建議避免痛風的飲食攝取方式

==分類 每100公克中普林體含量 食品 建議飲食 攝取方式==

**低普林食物 ( 微量 )( 可以安全食用 )

白飯、麵、酵母、馬鈴薯、牛奶、起司、奶油、各種蔬菜、各種水果、沙拉油、海苔、紫菜、豆腐、雞蛋、鮭魚子、鯖魚子、醬油、醋、鹽、蜂蜜、咖啡、茶、可可

**輕普林食物 ( 75毫克以下 )( 吃一點也沒關係 )

螃蟹、鯖魚、燕麥、豌豆、四季豆、蘆筍、菇類、菠菜

**中普林食物 (75~150毫克)(不可以吃過量)

大部份魚類、貝類、蝦、牛肉、豬肉、雞肉、高湯、納豆

**高普林食物 (150~1000毫克)(儘量少吃)

動物肝臟、腎臟、心臟、腦、肉汁、鰹魚、沙丁魚、鱒魚、明蝦、蝦米、牡蠣、魚乾、乾燥香菇、乾燥大豆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痛風科主任陳峙仰/提供 林進修/製表

...全文詳...

【2005/04/07 民生報】
魏正宗/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痛風是高尿酸血症的併發症之一,人體可以把海鮮、肉類、動物內臟、啤酒代謝為一種叫做「嘌呤(purine)」的物質;嘌呤進一步代謝就是「尿酸」。

當尿酸在血液中超過飽和(超過7.0毫克/百毫升,即mg/dl),就會形成結晶,在許多組織中沉積。尿酸最容易沉積在關節,以足、踝、足跟、膝、手腕、手指等部位最常見,所以這些關節最常發生痛風性關節炎。其次,尿酸也易在腎臟沉積,導致痛風性腎病、結石等。

許多食物過去被認為是痛風及高尿酸血症的病人應盡量避免的,但最普林蔬菜,如蘆筍、菠菜,豆類等植物蛋白、葡萄酒,都獲得「平反」。

調查14809人飲食與血中尿酸的關係,結果發現,吃大量肉類的人,血中尿酸平均高了0.48mg∕dL;吃大量海鮮類的人,血中尿酸平均高了0.16 mg∕dL;每天喝牛乳的人,血中尿酸平均低了0.21 mg∕dL;每兩天至少吃一次優格的人,血中尿酸平均低了0.26mg∕dL;至於蛋白質的攝取量,則與尿酸無關

在2004年新英格蘭醫學期刊中,Choi醫師也曾發表相關研究,結論類似。酒,長久以來,也被認為是痛風病人的禁忌,2004年有兩篇嚴謹的研究,再次檢視酒與尿酸的關係,結果發現,啤酒與任何含酒精的飲料,皆會增加血中尿酸濃度,但程度不大,約增加0.29~0.46mg∕dL;令人驚訝的是,適度的葡萄酒(每天120㏄以內)並不會增加尿酸的濃度

結論是,尿酸值雖與食物中的肉類、海鮮成正相關,與乳製品負相關,但影響程度都不大,並不需要過度禁忌。其實,尿酸過高的人,最重要的是接受降尿酸藥物治療,還有多喝水,少喝酒。乳製品、豆類及全榖類食物還可以減少尿酸呢!

(作者亦為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中藥臨床試驗中心主任)【2005-01-16/聯合報/健康】
http://map.answerbox.net/landmark-449054-bbs-2.htm

...《...類似看法...》...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