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0年2月24日 星期三

酸櫻桃( 能中和尿酸對痛風、氣喘的人有益 )

在美國密西根大學所帶領的研究指出,酸櫻桃裡含有最高的花青素苷1和2濃縮物(抑制COX-1和COX-2止痛)

...全文詳...

...止痛藥抑制COX-1與COX-2機轉詳...

* 色素:花青素(各種青色素)
* 其他的植物性化學成分:槲皮素、山奈酚、綠原酸、香豆酸、沒食子酸、Perillyl
alcohol、D-glucaric acid
* 一人份:十顆櫻桃
* 每一份所含的維生素和礦物質:維生素A(每天所需的17%)、C(每天所需的12%)、鉀(每天所需的3%)、鈣(每天所需的2%)、鐵(每天所需的2%)
* 纖維:每天所需的4%
* 氧基吸收能力:670(這是指甜櫻桃的;不適用於酸櫻桃)

密西根州的巴尼田納斯,開始在位於米爾郡夏洛特市的農產品市場販售紅櫻桃酸果汁時,他根本沒想到有一天,這會成為他店裡最暢銷的治療關節炎的商品。那時候他訂櫻桃汁,主要是拿來塗在果皮上,增加水果的鮮亮和香氣。剩下用不完的,他就拿來賣。但櫻桃汁的銷路通常不太好。

這一天,一名老婦人提著兩加侖的櫻桃汁到收銀台結帳。這不尋常的情況,讓收銀員馬蓮恩史密斯忍不住問道:「妳要做果凍去義賣嗎?」老婦人咯咯笑著回答,「不,親愛的,我拿它來治療關節炎的。一天喝八盎司。」她給史密斯看看,連續喝紅櫻桃汁一年,讓她的長滿節的手指可以握成拳頭,一年以前這對她來說,根本是個難上加難的事情。

這番話對史密斯蠻受用的。她開始喝櫻桃汁對付髖關節炎。「那時候,我每天按照醫師處方,吃八百毫克的摩純(Motrin)止痛劑,」史密斯說。「我本來以為只要服用三四百毫克就行了。可以想見我痛得多麼嚴重。」大量的止痛劑也傷了她的胃。但櫻桃聽起來沒那麼傷身。史密斯於是展開她的櫻桃汁養生法--早、晚都喝四盎司。三個星期之後,她突然發現,過去兩天,自己一顆止痛藥都沒吃。「從此之後,我就成了忠貞的櫻桃汁信徒了,」她說。她的老闆田納斯也一樣,虔誠的飲用櫻桃汁來治療關節炎。

口耳相傳之下,沒多久,附近好幾百名老年人蜂擁到店裡來,採購櫻桃汁;甚至還有來自其他州的訂單,包括:

** 已經退休的哥倫比亞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威斯博士,訂購櫻桃汁給他雙膝罹患嚴重關節炎的太太。「我向來是無神論者,」他說。「但兩天之內,她的病痛就消失了。她的關節炎原本嚴重到必須開刀,換人工膝蓋但現在完全沒這個必要性了。」

** 印第安那州的珍賽門斯,過去每晚都為關節炎的疼痛而苦。後來她發現櫻桃汁。三個星期當中,她精神奕奕、行動自如,整理家務、照料花園、甚至跪在教堂裡祈禱。她熱心的購買大量櫻桃汁,還賣給朋友。「我的新座右銘是:沒時間疼痛了。」她說。

** 伊利諾州的愛麗斯布莉斯基,直接吃酸櫻桃,而不是喝櫻桃汁。剛開始她一天吃二十個來改善痛風,一年之後,她的情況好多了,減為每兩天吃十個--切碎和白乾酪混在一起。雖然她的手腳還是有點僵硬,但讓人衰弱不堪的疼痛卻已經消失。「我真的很興奮,」她說,「我先生和小孩都說,那根本是沒有實際作用的安慰劑而已,但我不再半夜被痛得醒來。我不認為安慰劑有這麼大的作用。」

是不是太神奇了?不過,櫻桃汁畢竟是民俗療法,並不是經過醫學實驗證實的治療方法。關節炎基金會表示,目前還沒有任何臨床實驗,支持櫻桃汁的療效,都只是類似這樣的趣聞軼事佐證而已。即使是身為內科醫師的威斯博士,看到櫻桃汁在太太身上呈現的絕佳成果,他都得強調,這絕不是一種治療的方法,而是減輕疼痛相當好的方法。他也提醒,櫻桃汁並不是對人人都有效。

然而,單就減輕關節疼痛而言,櫻桃的功效確實比安慰劑要好得多。因為根據實驗,密西根州立大學天然化學(Natural Products chemistry)教授奈爾發現酸櫻桃中的三種花青素的抗酵素作用,比阿斯匹靈好十倍,但比止痛退燒藥,則稍微遜色。

***甜的藥

**在民間傳說當中,酸櫻桃也被認為有助於對抗心臟病。真的嗎?由沃斯林全球櫻桃市場機構,遊說366名櫻桃農,吃下大量櫻桃所做的調查顯示,他們罹患心臟病的比例,比全國平均數還要來得低。截至目前為止,還沒有人做過很精確的研究來支持這項結果。但至少有兩個可能的理由,讓我們相信櫻桃對心臟有利。

第一,酸櫻桃的色素和其中的類黃酮裡,含有豐富的抗氧化成分,其中包括效果強大的黃酮。這些抗氧化成分,藉由阻斷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氧化作用,來幫助預防心臟病。這很重要,因為所謂「不好的」膽固醇並不是本來就對人體有害,而是被氧化作用之後,才變壞的。接著這些有害的膽固醇會引發一連串的連鎖反應,對心臟造成極大的危害。

第二,是花青素的抗發炎效果,也是櫻桃能夠保護心臟的原因。發炎不只會增加血小板,同時也讓血小板容易破裂。一旦血小板破裂,血液就會凝結成塊,導致心臟病發作,非得撥119緊急求救電話。

**櫻桃甚至可能對抗癌症。甜櫻桃和酸櫻桃都含有少量的、名為Perillyl alcohol的帖類(terpenoid),可以對抗腫瘤,至少在動物實驗上的確如此。以罹患乳癌的老鼠來實驗, Perillyl alcohol可從兩方面打擊腫瘤的成長:減緩癌細胞的分裂,還促進它們自我毀滅。

另外,以低脂、多樣化蔬果的養生法來看,櫻桃是不可多得的食物。

引自《蔬果的顏色密碼》
http://www.seewant.org/?START=TOP&TOP=article&DO=read&gsno=1&sno=2404


***新鮮的櫻桃可以幫助關節炎受害者,中和尿酸對痛風、氣喘的人有益

櫻桃是薔薇科的有核水果,其起源無處可考,只知部分品種起源於北美洲,部分起源於黑海地區;另一些起源於我國,已有3000多年的栽培歷史。

  約在西元前300年,希臘植物學家西奧弗拉斯達就描述過櫻桃這種植物,但可能在這以前幾個世紀就已有栽培。後來,在西元70年左右,植物學家普林記述過在羅馬、德國、英國和法國都有櫻桃樹,是最早被殖民者帶入新大陸的水果之一。

  我國最早對櫻桃的記載是《史記.叔孫通傳》;宋代的《本草圖經》上對櫻桃有詳細的介紹。

櫻桃為夏季生產的水果,南半球則為台灣冬季時生產,而美國櫻桃各州都有栽培,但以加州及西北各州栽培較多,大約從四月下旬至六月開始,加州即可採收;西北各州從六月開始至八月中旬為止,是美國西北各州的採收期。櫻桃外表嬌艷迷人,由於大多空運進口,新鮮度級佳。
櫻桃素有“春果第一枝”的美譽,目前在我國各地都有栽培。櫻桃果實肉厚,味美多汁,色澤鮮艷,營養豐富。櫻桃性溫,味甘微酸,具有補中益氣,調中益顏,健脾開胃的功效。春食櫻桃可發汗、益氣、祛風及透疹。需注意的是,櫻桃屬火,不可多食,身體陰虛火旺、鼻出血等症及患熱病者應忌食或少食。

櫻桃品種約20多種,消費者於購買後,最好放置於冰箱以防軟化,並避免陽光直射及灑水於果實上,以免發霉。櫻桃含有維生素A、C、B群、鐵、鉀及膳食纖維,其中維他命A及鐵的含量尤其豐富。

***櫻桃汁的功效

櫻桃能補氣、養血、嫩白皮膚,含鐵豐富,能活化細胞、美化肌膚,治療貧血或月經過多的症狀。且中醫古著有記載:「吃櫻桃,令人好顏色。」
酸櫻桃汁維他命C比甜櫻桃高3倍,據研究發現櫻桃能中和尿酸對痛風、氣喘的人有益。

**櫻桃含花色素(anthocyanidin)和前花色素(proanthocyanidin)能降低尿酸,又能穩定關節的膠原質結構:含有韖花素(Eiiagic Acid)有抗氧化作用,還含有一種鎮靜的化學物質benzodiazepines使緊張的情緒得到紓解;不僅如此,它所含的柳酸鹽也具有抗發炎和鎮痛的作用。櫻桃對於痛風的人是非常有益的水果,生吃、打汁、罐頭的皆有用。 

  ***研究發現櫻桃能中和尿酸對痛風、氣喘的人有益

櫻桃中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粗纖維,鈣、磷、鐵、鉀、鈉、鎂,胡蘿蔔素、維生素B1、B2、C、菸鹼酸,檸檬酸、酒石酸等,及重要的活性物質鞣花酸。

  鞣花酸可以消除人工和天然致癌物的作用,以預防癌症,在櫻桃、草莓和葡萄中含量較多。櫻桃的鐵含量居諸果之冠,每100公克高達6毫克,比蘋果、橘子、梨高出20倍,是補鐵的首選食物之一。

***櫻桃有諸多保健功用

1. 對抗貧血:櫻桃含鐵量高,鐵是合成人體血紅蛋白、肌紅蛋白的原料,在人體免疫、蛋白合成及能量代謝等過程等有密切關係。

2. 美容養顏:櫻桃營養豐富,所含蛋白質、糖、磷、胡蘿蔔素、維生素C等均比蘋果、梨高。用新鮮櫻桃汁在臨睡前塗臉,經常食用可使皮膚潤澤,有一定的美容作用。

3. 防治關節炎:常吃櫻桃和喝櫻桃汁,對防治關節炎和痛風有一定作用。已患關節炎者,常食櫻桃有助於患處的消腫,減輕疼痛。感受風寒濕邪而致腰腿疼痛、關節麻木者,用米酒浸泡櫻桃,一周後,早晚各服1次,每次50cc,有一定效果。每天吃20個帶酸味的櫻桃,對抑制關節炎和痛風引起的疼痛有一定的作用。

4. 收澀止痛:櫻桃可以治療燒燙傷,發揮收斂止痛,防止傷處起泡化膿的作用。同時櫻桃還能治療輕、重度凍傷。

5. 防治麻疹:櫻桃的果核性溫,有透疹解毒、發汗解表的功效,可用作發汗透疹之用。凡麻疹初起而未透者都可適用,煎湯作為洗劑,也有透疹的效果。

**據專家介紹,櫻桃還有一個重要功效:能緩解電腦工作者的不適症狀

電腦工作者由於眼睛過久地注視螢幕,會使視網膜上的感光物質消耗過多,如果不能及時補充維生素A和相關營養素,容易導致眼痛、視力下降、怕光等症狀,甚至誘發夜盲症。因此,電腦工作者對維生素A的需要量比一般人要高很多。據測定,每100克新鮮櫻桃中維生素A的含量比蘋果、葡萄等水果高4—5倍,對這類人群大有裨益

此外,長時間操作電腦還會導致手指關節、手腕、手臂肌肉、雙肩、頸部、背部等部位酸脹疼痛,而櫻桃中含有豐富的花青素、花色素及維生素E等,這些營養素都是有效的抗氧化劑,對消除肌肉酸痛十分有效,食用櫻桃幾天之內便能消腫、減輕疼痛。另一方面,櫻桃的含鐵量居水果之首,超過柑橘、梨和蘋果的20倍以上,而鐵又是血紅蛋白的原料,非常適合受到電腦輻射影響的女性食用。

  將櫻桃用米醋浸泡一週,早晚各喝1次,每次20毫升左右,對改善因長期使用電腦引起的各種症狀都很有效。但需要注意的是,櫻桃不能多吃,因為它除了含鐵多以外,還含有一定量的氰,食用過多會引起鐵中毒或氰化物中毒。  

http://tw.myblog.yahoo.com/jw!1Qc3nraYAAXwn3IY1ieA5Q--/article?mid=47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