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0年1月22日 星期五

紅薏仁的功效

薏苡學名為Coix lacryma-jobi L. ,為禾本科一年生草本植物,又名川穀、鳩麥、回回來、菩提子等,國內栽培主要集中於大甲、草屯、秀水及二林等地區。

薏仁的葉、根、籽實及籽實的殼、種皮都是極好的藥材,早期藥書神農本草經記載,薏仁性味甘、微寒,功效主筋急拘攣、不可屈伸、風濕痺、下氣,久服輕身益氣。薏苡籽實呈橢圓形或扁平,構造最外層為薏仁殼,而殼內有一層種皮包覆,除去殼與種皮後為糙薏仁又稱為紅薏仁,營養價相當高,是保健養生上天賜瑰寶。糙薏仁經碾白除去麩皮後,即市場上經常販售的白薏仁

薏仁的蛋白質約為16~17%(白米只有7%),脂肪佔5~7%(接近燕麥,但白米只有0.5%),澱粉含62~80%(而白米為76%),為禾本科作物中含蛋白質及脂肪最高之禾穀。依據行政院衛生署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份資料記載:在100公克的薏仁中含水份10.6公克、蛋白質14.3克(比白米高2倍與燕麥、糙米類似)、脂肪5公克、糖份68.9公克、熱量382卡、維他命B1 0.44毫克、維他命B2 0.06毫克、菸鹼酸0.9毫克。礦物質中有:鈣47毫克、磷278毫克、鐵3.4毫克、鎂144毫克、鉀190毫克、鈉4毫克、鋅3.4毫克及微量的鋅與錳。膳食纖維含16.9公克(含半纖維素、木質素及水溶性纖維),植物性化合物有:生物鹼、氨基酸(亮氨酸、賴氨酸、精氨酸、酪氨酸)、薏仁油(屬不飽和脂肪酸)、蛋白分解酵素(木瓜酵素),尤其紅薏仁營養價值遠在白薏仁之上。

薏苡之被稱為藥用植物,係因果實含有coixenolide (C38H70O4),此物質具有消炎、利尿、排膿、鎮痛、消腫及抗腫瘍之作用。薏苡之根部含有coixol (C8H7N),此物質對神 經痛,風濕性關節炎及肩頭酸痛具有鎮痛鎮靜作用且亦可作為驅蟲藥。薏仁脂肪酸中,含有特殊的薏仁脂(Coixenolide),漢藥方中常利用薏仁脂添加物來治療水腫、腳氣、神經痛及贅疣。日本臨床醫學亦有報告,薏仁具有促進新陳代謝,防止青春痘與皮膚粗糙現象之發生,可消除腫瘍組織,抑制癌細胞之增殖或轉移,對雀斑、老人斑等症狀具有療效。皮膚若因日曬引起色素沈著變黑,黑色素和蛋白質形成脂褐素使得膚色黯沈時,此時薏仁則有幫助預防色素沈著,使肌膚白嫩有光澤,減緩皮膚粗糙減緩的功效。而除了可以幫助去除皮膚表層的毒素,對青春痘預防,減輕紫外線對肌膚的傷害上亦有不錯效果,坊間部份防曬產品即因此添加薏仁成份。

薏仁油酯對身體有興奮呼吸、減少肌肉及末稍神經的攣縮,進而減輕麻痺不適;糙薏仁具有抗過敏及調整免疫功能,並能排出體內代謝廢物及不良細胞,受精卵在未成形(3個月內)前被視為一個變異細胞所以也有可能會以廢物被排出造成流產,因此初孕婦不宜食用。薏仁含有水溶性多糖,可降低血糖濃度,所含蛋白分解酵素能分解老化蛋白,使贅疣平服而肌膚美化,斑痕自然退除,是為美容聖品之稱的由來。
因薏仁能與多種食物混合食用均有不同的功效,可以是居家常備並經常換花樣的食材。

====食用方法

將薏仁洗淨後泡水約 2~6小時 (視水溫或氣溫增減之) ,使薏仁粒能充分吸收水分,浸泡到可用指甲搓破薏仁中心程度,加水煮約 40分鐘後,再熄火燜熱 20~30分鐘後即可開蓋食用,可依個人喜好甜食或鹹食酌量調味,亦可和其他五穀雜糧或豆類一起煮食,會有不同風味,夏天冰涼後食用風味更佳。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507051009856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