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0年1月15日 星期五

愛眼飲食大作戰

臺灣近視的人口比率相當高,以教育部公佈的97年度國小學生裸視視力不良率統計可知,國小一年級生視力不良率約三成,三年級生約四成五,而六年級生更超過六成,由此可知推廣視力保健的重要性。
相信小朋友們都知道:維持良好的視力要注意寫字、閱讀時的姿勢要正確並要有充足的光源,看電視或使用電腦每60分鐘要休息10-15分鐘,多看遠處等都是非常重要的視力保健方法。但是你可能不知道,我們的日常飲食也與視力健康息息相關喔!

( 日常飲食VS.視力保健 )

========維生素A========

食物中有許多營養素和成分可以預防視力的退化。例如維生素A可維持正常的視覺,在眼睛視網膜上的細胞含有一種光敏感色素,稱為「視紫」,視紫分解後形成神經興奮反應,這種興奮反應傳到大腦後眼睛對光才會有感受。正常的眼睛在獲得足夠維生素A的情形下,可以使得視紫再生。但是在維生素A缺乏的情形下,視紫產生量不足就會造成視力恢復不佳,或是在夜間看不見景物,這種情形就所謂的「夜盲症」。其他因維生素A缺乏造成的眼部疾病包括:乾眼症及角膜軟化症。

========β-胡蘿蔔素========

食物中的β-胡蘿蔔素經攝取後會在體內轉變為維生素A,因此食用富含β-胡蘿蔔素的食物如胡蘿蔔、地瓜、芒果、空心菜、芥藍菜、菠菜等深黃色及深綠色蔬菜、肝臟、蛋黃、魚肝油等就獲得足夠的維生素A。

========維生素B群========

維生素B群也和視神經的健康有密切關係,因為缺乏維生素B1及B12時易造成神經炎與神經病變;而缺乏維生素B2會造成角膜充血及眼睛畏光。如牛奶、豆類及豆製品、海帶、紫菜、酵母、馬鈴薯、甘薯、蕃茄等。
深海魚類中所含的DHA是建構人體細胞及細胞膜的主要成份之一。而DHA在視網膜上的感光細胞對光刺激傳導十分重要,因為DHA可以通過血液視網膜屏障(Blood Retina Barrier),使得視網膜細胞柔軟,進而刺激感光細胞,進而提升視覺的功效。

====會傷害視力的食物====

雖然食物中還有保護我們眼睛的營養成分,但是有些食物卻是會傷害我們的視力的,像是含糖飲料、糖果、零食、過度精緻加工食物與速食等提供的營養成分偏低,但其中高油 、高鹽、高糖的成份對身體反而有不利影響。

眼睛是我們的靈魂之窗,相信大家都不希望常常帶著眼鏡,所以一定要好好愛惜我們的眼睛,閱讀寫字時注意姿勢與適度休息,以避免用眼過度,還要注意飲食均衡,並且定期檢查眼睛,是維護良好視力的不二法門喔!
http://eatingright.tp.edu.tw/student/newsdetail.php?id=1591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