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0年1月19日 星期二

吃肉類10忌

動物檢查專家指出,人們消費動物產品的安全取決於兩方面因素:一個是動物產品本身是否有問題,另一個是消費者是否養成安全消費的好習慣。專家提醒消費者,在有關衛生部門嚴控市場大力阻擊劣,病動物產品流入市場的同時,消費者也要養成安全食用習慣。

生肉忌急火快炒,要炒透炒熟
有的豬、牛、羊、雞、鴨生肉中含有酪酸狀芽孢杆菌,它產生的外毒素能耐八十℃的高溫,急火快炒的很難 把它殺死,人吃後會中毒,所以炒肉要炒透炒熟。

肉類罐頭忌不加溫食用
 因罐頭內可能有肉毒素,所以食要經煮熟燒透,溫度要控制在一百到一百二十℃時間要超過十分鐘

畜禽內臟忌生炒
  據科學研究證明,豬、牛、羊、雞、兔等都可能感染和攜帶B型肝炎病毒,要在煮沸達到一百℃,十分鐘以後才能滅死。而畜禽的內臟和血液中攜帶的B型肝炎病毒最多,因此,畜禽內臟一般不宜生炒,一定要煮熟燒透以後才能食用。

身體虛弱多病者和老年人應忌食多齡的老雞
  雞喜歡啄食蜈蚣(尤其是放山雞),老雞體內積聚的毒素很重,因此,身體虛弱多病和老年人為防止中毒或加重病情最好不食。

烤羊肉串最好不宜常吃 
直接在碳火上燻烤的食品,含有氫氧化物,磁化物等有害物質,對人體危害很大。

雞鴨淋巴組織、雞屁股、鴨肛門以及雞鴨有腫瘤的部分都不可食用
  殺雞鴨就應該把這些部分剔除掉。

肉類食品忌過咸
因為食用過咸的肉類會使人體內水分瀦留和心臟排血量增加,容易引起腎臟疾病和高血壓。烹調肉類食物時應忌放過多的食鹽,並忌食咸肉。

關節炎、胰腺炎、膽囊炎、癌症、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急性肝炎病人、肝硬化腹水病人、肥胖症等病人應忌食肥肉和豬肉罐頭。

晚餐忌食太肥膩的肉類食物
一個人如果長期晚餐食用過多肥肉,會造成血脂量升高,加上睡眠時人的血流速度明顯減低,大量血脂使易沈積在血管壁上,造成動脈粥樣硬化,引起高血壓,冠心病等多種疾病。

烹調肥肉和其他肉類食物時,油溫不宜超過一百五十℃,以防止肉類食物在高溫下產生雜環胺等致癌物質

http://www.holyhealth.com.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1586
授權轉載自-中華日報醫藥網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