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0年1月16日 星期六

《益生菌》孕婦錯吃益生菌 可能有流產風險

2010/01/16 00:07 ◎記者蘇湘雲/專題報導

*******食用益生菌不會有健康風險嗎?*******

不盡然,孕婦如果吃錯益生菌產品,恐引起流產風險。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治醫師姚宗杰在歐洲「小兒科醫學會醫學期刊」(Pediatric Allergy and Immunology)發表研究指出,孕婦體內免疫細胞T的Th1細胞一旦過多,或Th2細胞過少都會增加流產風險,但國外有幾篇研究指出,市面上某些益生菌產品會促進Th1細胞增多或抑制Th2細胞,孕婦若食用過多這類益生菌產品,很可能影響胎兒發育,嚴重的話或許會造成流產悲劇。
姚宗杰醫師提醒,孕婦食用益生菌產品時一定要多了解吃的是什麼菌種,菌種的作用機制為何,以免增加不必要的風險。

在身體免疫反應中,T細胞占有重要角色,是淋巴細胞的一種,而T細胞會分化為Th1和Th2細胞,健康成人的Th1與Th2細胞都維持平衡狀態,而孕婦身體為了保住胎兒,免疫會產生一些變化,Th2細胞會比較多,以免母體排斥胎兒,反之,Th1細胞會減少,有些研究報告指出,Th1細胞過多可能危及胎兒生命。但坊間有些益生菌的作用是在促進Th1細胞生長,或減少Th2細胞,雖然沒有實際臨床研究顯示這些益生菌產品會造成流產,不過理論上的確有這樣的風險,需要更進一步的研究才能真正釐清風險高低。

姚宗杰醫師的研究中另指出,濫用益生菌很可能幫助有害細菌產生抗生素抗藥性,舉例來說,許多乳酸菌株都能對抗「萬古黴素」(Vancomycin)攻擊,細菌間會彼此學習,交換部分基因,讓人憂心的是,若濫用益生菌,益生菌所擁有的抗藥性便容易轉移至致病細菌,尤其像腸球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病菌若有了抗生素抗藥性,治療上就會更為棘手。

益生菌也可能造成敗血症、代謝及免疫功能失調等風險,二○○五年「小兒科醫學期刊」(Pediatrics)一篇美國研究曾提出病例報告,一名六周大男嬰的右心室出現雙出口,加上肺動脈狹窄等問題必須接受治療,醫師為男嬰進行心律器置放手術、肺動脈束縮術等手術,因為懷疑男嬰罹患敗血症,所以讓男嬰接受七到十天的抗生素療程,醫師使用廣效型抗生素。

不料小男嬰在住院五七天時出現嚴重腹瀉,腹瀉前三天,男嬰剛完成抗生素最後療程,雖然沒有發燒,不過小男嬰不斷地瀉肚子,即使改變藥方、配方奶,還是無法止瀉,醫師認為很可能是廣效型抗生素造成腹瀉。

小男嬰住院七九天時,醫師透過胃造口管讓小男嬰吸收LGG乳酸菌以幫助止瀉,小男嬰一天攝取一個膠囊份量的LGG乳酸菌,和配方奶一起服用,益生菌療法持續到病患住院第九九天,此時,他突然出現新的症狀,發燒達攝氏39.7℃,每分鐘脈搏達一七一下,呼吸變得很急促,一分鐘呼吸八十下,白血球也明顯增加,小男嬰又變得病厭厭。

驗分析發現,小男嬰的血液中竟有LGG乳酸菌,醫師研判是LGG乳酸菌感染引起的敗血症,當下立刻停止益生菌療法,趕緊使用慶大黴素(Gentamicin)和盤尼西林G(penicillinG)等抗生素抑制細菌感染,接下來四八到七二小時,小男嬰情況逐漸獲得改善,不再持續發高燒,完成六周療程後,終於真正轉危為安。

上述研究由美國衛克佛瑞斯特大學(Wake Forest University)醫學院小兒科阿菲納許‧雪提(AvinashK.Shetty)博士研究團隊所發表,研究中指出,雖然益生菌在正常健康的人身上或有益處,如有助減緩兒童腹瀉疾病,不過像免疫不全、免疫低下患者,或者極度虛弱的人在使用益生菌時要特別留意感染風險,益生菌很可能留在血液中,進而引起敗血症、心內膜炎等疾病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116/128/1yvn2.html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