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9年12月3日 星期二

手部退化性關節炎如何護理

退化性關節炎是因長年累月的關節勞損而引致的疾病,在長者十分常見,影響的部位可包括膝蓋和手指。 

手部的退化性關節炎

除了因關節老化,關節液分泌減少和軟骨損耗變薄之外,不正確的姿勢和活動,如攜帶過重的物件,令關節受到太大的壓力及磨損,都會令情況惡化,容易引起痛楚。

徵狀

括痛楚、紅腫發熱和關節僵硬。長期關節發炎會令手指活動減少,引致肌肉萎縮、無力,倘若加上手指長期處於不正確的活動及姿勢,便可能導致永久性關節變形。 

治療

退化性關節炎並無根治之法,痛楚時應儘量休息,也可用止痛藥減低痛楚,但應由醫生指示,以免導致不良副作用。
在日常生活中,應注意保護手部關節,以便減低痛楚、減低關節發炎、避免惡化以致永久性的變形;應學習採用一些對手關節傷害較少的方法去解決日常生活的工作要求。

退化性手關節炎的護理

  • 正確的手部擺放位置 
    手部在急性炎症時會有腫脹發熱及痛楚的情況,可在睡覺及休息時,把手部放置在略高於手肘位置的地方,以助消腫。 
  • 足夠休息 
    減少使用患手工作,必要時可使用壓力繃帶使關節固定於正確位置。
  • 溫和運動 
    握拳運動:輕輕的握住拳頭和儘量張開手,可加速血液循環和防止關節僵硬;每天一至二次,每次二十下。 
  • 按摩 
    對於慢性炎症,按摩可有助血液循環,使患手消腫。先把患手承高,用好手沿患手手指及手腕輕力推向手肘方向,每天二至三次,每次十五至二十分鐘。
  • 冰敷或熱敷
    急性炎症時可用冰敷;慢性炎症時則宜用熱敷,(急性及慢性炎症徵狀可參考"冰敷"及"熱敷"網頁),每天二至三次,每次十五至二十分鐘,有助加速手部血液循環,從而達致消炎止痛和去腫的功效。如有任何疑問,應請教醫護人員或物理治療師。

手關節保護守則

  • 留意及正視關節痛楚 
    當手指活動時感到關節痛楚,便應立即停止,避免不必要的損害及加深痛楚。
  • 避免關節長時間保持一固定的動作或位置  
    應常轉換手指位置或動作,以免因長時間保持固定動作或位置,而令手指關節僵硬及引起痛楚,宜久不久伸展及鬆弛疲倦的關節。 
  • 避免關節處於變形位置及保持正確姿勢 
    避免手指長時間屈曲,也不要使手指指節承受過大壓力;特別是手腕或手指向尾指方向屈曲的動作,例如:扭水喉及扭毛巾。 
  • 使用較大和較有力的關節
    工作時應多使用較大和較有力的關節,如前臂和肩膀等,以減少手指小關節所受的壓力;不應用手指長時間提取重物,例如:不用手挽袋而改用肩掛袋或背囊。
  • 減少工作時過分消耗體力 
    妥善安排工作的地方、程序,以便在工作過程中有適量的休息,可交替做不同活動的工作。另外,可使用適當的協助器具以節省手部關節工作,例如購買已攪碎的肉、使用洗衣機或選擇非綁帶或利用魔術貼的鞋等。
  • 注意工作與休息的平衡
    轉換工作或活動時的姿勢,交替工作性質(將輕巧和笨重的交替進行),休息尤為重要,當關節發炎時,更要將休息時間延長。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