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9年11月26日 星期二

教你六招遠離「胰臟癌」威脅

胰臟癌有「癌中之王」之稱,原因就是早期並無明顯症狀,但病程發展快速,一旦確診後,僅不到2成患者適合開刀治療,故人人聞胰臟癌色變,坊間傳言「抽血報告CA19-9數值越高,代表罹患胰臟癌機率越大」,醫師解釋,雖CA19-9為胰臟癌的腫瘤指標,但僅能當作參考值,仍需透過多方面的檢查才能確診。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許樹湖表示,胰臟癌是目前致死率最高的癌症,因胰臟位於胃部後方、腹腔深處,難以透過超音波一窺究竟,且胰臟癌預後極差、復發率又高,故坊間傳聞「透過參加健檢,藉由抽血檢驗CA19-9,即可確診是否罹患胰臟癌」,使許多人趨之若鶩,但拿到報告的當下,見到指數偏高,便愁眉苦臉,認為自己不久於人世,或者看到指數偏低,私下慶幸過關沒問題。
許樹湖醫師解釋,CA19-9可用於追蹤胰臟癌患者治療效果與是否復發的指標,而非篩檢是否罹患胰臟癌的工具,根據統計,CA19-9的平均值為37U/mL,但有的人因為體質、罹患卵巢囊腫、子宮肌瘤、膽管阻塞、膽結石等,都會使CA19-9略高,通常這些疾病經過治療後,CA19-9都會恢復正常。
壯漢,男子,肚子痛,腹痛 ID-2252308

許樹湖醫師指出,胰臟癌的危險因子包括:1.遺傳、2.抽菸、3.喝酒、4.肥胖、5.糖尿病、6.慢性胰臟炎等,初期症狀不明顯,後來會出現:7.上腹痛、8.食慾不振、9.黃疸、10.突然暴瘦等症狀,需透過臨床症狀、腹部超音波、內視鏡超音波、電腦斷層、核磁共振及基因檢查幫助診斷,最後取得病理組織確診。
若患者出現黃疸、突然暴瘦、食慾不振等症狀,再加上CA19-9指數很高,可高度懷疑有胰臟癌,此時搭配上述其餘檢測,才能確診。
許樹湖醫師提醒,CA19-9非可直接判定胰臟癌的篩檢工具,腹部超音波方便安全,但偵測率不高,核磁共振費用高昂,內視鏡超音波屬侵入性檢查,建議有胰臟癌家族史、特定基因突變的帶原者、慢性胰臟炎患者需進行定期檢查,一般民眾不妨在生活中透過:
1.戒菸、2.飲酒適量、3.避免肥胖、4.控制血糖、5.規律運動、6.均衡飲食等方式,遠離胰臟癌威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