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5年1月31日 星期六

「活動式假牙」的迷思


在牙科待了快30年,早練就堅強的忍功,碰到再不合理的患者,
通常也能平心靜氣的對待。
人家常說:老師最會記得的不是最好的學生,反而是最難纏的學生。
同樣的,在開業這24年間我第一次壓不住脾氣的經驗就是十幾年前
面對一位下顎兩側後牙都缺牙的活動假牙患者,在若干次調整的過程,
患者毫無理性的抱怨活動假牙的不舒適,
完全無視於我們事前事後所有的溝通講解,
最後我也忘了是如何結束這場噩夢。
前陣子,又聽到櫃檯助理說那位消失已久的患者要指定我看診,
我趕快跟助理說『跟患者說陳醫師現在大都在看矯正,很少看一般患者。』
唉!不是挑患者,實在是覺得八字不合。

最近,又碰了一次這樣不理性的患者,完全無視於自己的條件問題,
當然也是一位活動假牙的患者。
總之,碰到患者要做活動或全口假牙,
我會先乾乾脆脆跟患者說一句話:
      活動假牙  等同於  不舒服不方便不好用
但還是很多人使用活動假牙,而且也用的很好,為什麼呢?
首先,要認命,就是有『沒魚蝦也好』的心態。
因為有了這種置之死地而後生的心態,
會一直試著去適應一付原本不屬於自己東西,
再怎麼不好也會變好了。
要注意,開宗明義就說了嘛!活動假牙在牙科專業術語較『活動義齒
既是活動,自然吃東西時會動;既是義齒,就如同義肢,
本就不屬於自己,自然要是要適應和復健的過程。
 多年以前,植牙並不盛行的年代,
缺一顆牙做3顆假牙,再壞可能就變4、5、或6顆假牙‧‧,
不知不覺就是活假牙的不二人選了。
更慘的是,口腔內的諸多牙齒一起度過漫長的人生歲月,
哪有你掛掉,而我會毫髮無損的道理呢?
就像牆上的釘子,經過了20年的歲月,
即便還健在,不用它來掛書包還不打緊,
拿它來掛重物,沒多就也莎呦哪拉了‧
同樣道理,活動假牙需利用口內殘存的牙齒來做支柱牙,
一旦這些支柱牙出狀況,
患者就不得不再重做一付新的活動假牙。
當然,隨著口內殘存的支柱牙數目越來越少、條件越來越差,
活動假牙也會越來越不好用。內容詳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