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4年6月17日 星期二

暑假出國享美食慎防A肝


〔記者邱宜君/台北報導〕

疾病管制署資料顯示,截至6月16日止,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確定病例共計55例,其中26例為本土病例,29例為境外移入病例,並已發生3起境外移入群聚事件,分別來自菲律賓、馬來西亞、柬埔寨,禍首包括芒果冰沙、生菜沙拉、海鮮料理。

疾管署防疫醫師羅一鈞表示,今年5月有8人赴菲考察,後來4人感染,引發嚴重急性肝炎,肝指數飆1千,當事人回憶考察的飲食皆有加溫煮熟,認為應該是芒果冰沙惹禍。此外,有19人2月到柬埔寨旅遊,還有13人1月到馬來西亞潛水,2團各有2人感染A肝,研判是因為吃了受汙染的生菜沙拉和海鮮。

病毒性A型肝炎是透過糞口傳播,如果廚師手部清潔不確實,顧客吃了遭受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就會感染,潛伏期約15至50天。感染後可能會出現發燒、全身倦怠不適、食慾不振、嘔吐及腹部不舒服,數天之後發生黃疸,大多數病例會自然痊癒,並終身具有免疫力。

羅一鈞提醒,小孩感染A肝大多無症狀,但受感染的成年人大多會發病,雖然多半會痊癒,但通常都需要住院治療。死亡率雖然不高,但對於老年人或B、C肝帶原者,有較高機率併發猛爆型肝炎而死亡。建議民眾出國旅遊除了注意飲食衛生,可在出發前至少1到2天,到旅由醫學門診接受疫苗,費用大約是2千元。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