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4年6月16日 星期一

看電腦太久,「視網膜剝離」機率增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

一名15歲的國中生,從小近視加上過度使用電腦,雙眼近視都超過七百度,平時眼睛沒有任何不舒服,只有偶爾覺得看東西變得模糊,有時候眼前會忽然飄浮許多黑點,眨眼好像看見閃電,以為是近視度數加深了,經過檢查才發現原來是患有視網膜剝離,接受手術後視力才漸漸恢復。

高度近視加飛蚊症 視網膜剝離率高

隨著科技的發達,以致不少人對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等3C用品產生依賴,一看不清楚,就習慣放大畫面,結果反而容易造成視力減退,更放任近視度數狂飆,甚至出現飛蚊滿天飛的症狀。
對此,花蓮慈濟醫院眼科何明山醫師表示,提伴隨著近視度數增加,飛蚊症成為高近視族群常見的眼科症狀之一,其中視網膜剝離的機率比沒近視的人還多了40倍,提醒民眾應多加留意。

網膜剝離不會自行貼合 若有異狀應就醫

雖然玻璃體混濁退化造成的飛蚊症,好發於中高年齡層,但何明山醫師表示,近視度數較高(600度以上)的年輕人也要特別注意,若是突然發現眼前飛蚊數量大增,或是看見類似閃光,而且閃光頻率增加,或甚至已經造成視野缺損時,應該立刻找專業的醫師作詳細的視網膜散瞳檢查,看看是否有其他變化。
因為有多數網膜剝離患者都覺得自己會好起來,但根據何明山醫師表示,其實視網膜剝離後不可能自行貼合,若是延誤就醫,恐影響治療後的視力恢復狀況,而目前治療方式,主要是透過手術修補。若是飛蚊症造成格狀視網膜病變或視網膜裂孔,則需以雷射治療,以修補病變處及裂孔處,防止水分滲入,造成視網膜剝離。

使用3C產品 每日不超過半小時為佳

何明山醫師提醒各位低頭族們,常持續使用3C產品,不僅會用眼過度,也會容易忽略自己度數暴增,所以,建議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視者、每年近視持續增加100度,每半年就要接受視力檢查外,尤其是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的使用,最好一天不超過半小時,都能有效預防早發性的白內障與視網膜剝離。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