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4年6月16日 星期一

英國食品局警告:沖洗生雞肉反易致食物中毒


〔本報訊〕通常在料理雞肉前,一般的認知上都會先用清水沖洗雞肉。但英國食品標準局(FSA)發出警告,這種做法會使曲狀桿菌(campylobacter)隨著水花噴濺至廚房四周,增加食物中毒甚至致命的危險。

英國食品標準局(FSA)發出警告,不要用清水沖洗生雞肉,這樣會使曲狀桿菌隨著水花噴濺至廚房四周,增加食物中毒甚至致命的危險。(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根據「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英國每年有2萬人因為食物中毒送醫,其中500人不治,而感染曲狀桿菌是英國常見的食物中毒主因。感染風險最大的是兒童和60歲以上老人。根據食品標準局調查,受訪的4540名成人中,只有28%聽過曲狀桿菌。
這項調查指出,英國有44%的人會在烹飪前洗生雞肉,認為這樣可以殺菌或沖走髒物。食品標準局表示,徹底煮熟雞隻即可殺菌,沖洗的動作反而容易使細菌四射。
英國食品標準局發起「勿用清水沖洗雞肉」的宣導運動,並列為2014年食品安全週(2014 Food Safety Week)重點。此外還寫了一封公開信給美食節目的廚師,提醒廚師們勿在節目中教導觀眾沖洗生雞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