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2年6月24日 星期日

H5N1病毒可能變異,引發致命大流行


〔編譯陳維真、記者鍾麗華、魏怡嘉/綜合報導〕

,經過六個月的延遲,荷蘭醫界一篇充滿爭議,描述如何以人為方式讓致命的H5N1禽流感病毒產生突變,使其變得更容易傳播的研究論文,終於在廿一日出刊的「科學」(Science)期刊上發表。該研究找到讓H5N1病毒變得更容易傳播的五種基因變異,證明致命的流感疫情大爆發,可能遠比人們想像的更迫近。

五種基因變異已出現三種

這項研究結果由荷蘭鹿特丹伊拉斯姆醫學中心發表,研究指出科學家已製造出H5N1禽流感病毒的五種變異,可以在雪貂之間傳播。雪貂因為會感染人的流行性感冒病毒,因此被當作研究人類感冒病毒的實驗動物。

這項報告的主要研究員福希耶表示,這項研究是為了進一步了解禽流感病毒如何散播,以因應可能在人類間爆發的感染威脅。五種基因變異中已有兩種經常出現在自然界中的H5N1病毒,另有一種僅出現一次,剩下兩種則從未在H5N1病毒上發現,但曾經出現在導致一九五七年亞洲流感和一九六八年香港流感的H2和H3病毒上,他們的研究結果或有助於禽流感病毒藥物和疫苗的研製工作。

福希耶的研究證明,H5N1病毒靠自身突變就能變得更具傳染性。研究團隊警告,未來另外三種基因變異可能隨著自然演化而出現。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科學家團隊也做出類似的研究進展,已在上月發表

美曾憂心研究被不當利用

美國生物安全國家顧問委員會一度希望學者發表研究結果時不要透露細節,以免遭到不肖人士利用,製成生化武器。但在三月底於世界衛生組織開會時改變意見,認為研究結果可以幫助衛生機構控管禽流感,建議不需經過審查即可發表。

人造病毒變異恐引生化戰

台大獸醫系教授蔡向榮表示,目前自然界的禽流感病毒還不致演化成人傳人,只有在實驗室裡,把禽流感八段病毒的基因重新操作組合,才可能出現,他認為實驗細節不該發表公開,否則新病毒不小心外流,落入不法份子手中,後果不堪設想

農委會家衛所長黃金城批評:「這種實驗會加速創造風險,根本不應做。」為了防範最壞的情況發生,衛生單位應儘速做好防疫的準備。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近來幾個相關研究的發表,在科學界的確引起相當大爭議,最擔心實驗室發生意外或是遭恐佈份子刻意操作。

我已儲備50萬劑疫苗備戰

目前國內已向國外採購儲備五十萬劑的H5N1疫苗,但主要為大流行前期的疫苗,若真進入大流行,還要看病毒的變異程度及變異點,才能評估現行的H5N1疫苗具有多少的保護效果。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發言人李秉穎表示,病毒造成大流行,不只取決於變異而已,還有環境的適應條件,現在H5N1要在人類環境中找到發展條件,恐怕很難。

世界衛生組織數據顯示,從二○○三年起,全球共有三百三十二宗禽流感人類死亡個案。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