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2年6月23日 星期六

心肌梗塞年輕化,過勞族宜提高警覺


台中市二分局副分局長賈聖行48歲正值壯年,卻疑似心肌梗塞死亡,當年創作人馬兆駿也是48歲英年早逝,醫師臨床上也碰過26歲的台商心肌梗塞掛急診,疾病有年輕化的趨勢,最主要是因為飲食加上緊繃的生活型態,而有家族史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抽菸加上過勞,更是高危險族群,一旦發生急性心肌梗塞,20分鐘後心肌就會壞死,如果沒有緊急治療,死亡率相當高

已故創作人馬兆駿「木棉道」:「紅紅的花開滿了木棉道。」

已故創作人馬兆駿馬爺,48歲那年心肌梗塞,突然撒手人寰,留給家人、歌迷無限哀傷,心肌梗塞年輕化趨勢,越來越明顯,醫師臨床也曾碰到,20幾歲台商突然胸口深處疼痛、氣喘,頭上還不斷冒冷汗、頭暈,掛急診,發現太操勞引發心肌梗塞,差點喪命。

振興心內科主任殷偉賢:「阻塞時間超過20分鐘,肌肉就開始產生壞死,有些肌肉壞死的時候,會產生電流不穩定,電位不穩定,會產生嚴重的心律不整,嚴重的心律不整一旦持續,有時後病人就會休克,甚至死亡。」

心肌梗塞年輕化最主要,就是飲食加上生活型態影響,而有家族史3高疾病、抽菸習慣、工作過於勞累,更是高危險族群,都可能導致血管剝落阻塞,心肌梗塞。

因此有家族史,醫師建議從20歲就開始預防,一般民眾則是40歲,量血壓、驗膽固醇,必要時服用藥物,而一旦有症狀,運動心電圖馬上測。

殷偉賢:「你必要搶在一個黃金時間之內,打血管打通,你才有可能把心臟的肌肉,損傷減到最低。」
有任何不適,最好提高警覺,把握黃金治療時間,避免留下遺憾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