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2年6月22日 星期五

腸病毒四大病徵須隨時追蹤以免併發重症


截至目前為止,疾病管制局的資料顯示,台灣共有七十六人罹患腸病毒七十一型重症,死亡一人。雖然有專家懷疑基因可能變異,但最可能的原因,應該是幾年過後,可能感染的兒童人數增加,所以每隔幾年就可能有一個小高峰。

與腸病毒疫情息息相關的兩個因素,是天氣炎熱與學生之間的傳播。根據往年經驗,每年台灣腸病毒疫情都在五、六月達到高峰。七月開始放暑假之後,學生傳染的機率降低,疫情都會降溫。九月開學後,有時會出現第二個較小的疫情。

根據筆者以前所做的流行病學調查,腸病毒七十一型重症跟家庭擁擠程度有關,這也是鄉村地區重症病例數一直高於都會地區的原因。預防腸病毒之道,除了多洗手以外,還要避免跟病患親密接觸、避免擁擠場合。

自從台灣於一九九八年出現嚴重疫情之後,亞洲各國也陸續有類似現象。包括香港、新加坡、越南、南韓、中國大陸,都有兒童死亡的疫情,中國大陸甚至每年報告近千名兒童死亡。經過這幾年的努力,台灣的重症死亡率持續下降。目前為止,七十六名重症病患中,只有一名死亡,反映出早期的積極治療,可大幅降低死亡率,也顯示台灣兒童醫療能力的卓越。

萬一家中小孩被診斷有腸病毒感染,先不必過度驚慌。腸病毒一共有六十七種,其中只有腸病毒七十一型特別危險;即使是腸病毒七十一型,我們也已經知道它的很多細節,知道該怎麼處理了。

五歲以下兒童,是腸病毒重症的高危險群,除了補充必要水分之外,多休息這種看似老生常談的作法,其實也對病情嚴重度有影響。

曾有學者研究,讓得到腸病毒感染的老鼠,持續運動的話,他們發生併發症的機率大幅增加。其原因可能是運動有助於病毒擴散,也有可能是運動消耗能量,導致人體的免疫系統無法獲得足夠支援,而容易讓病情失控

預防不幸,最重要的是重症病患必須即時就醫,尤其腸病毒重症的四大危險病徵,包括持續發燒嗜睡或意識不清、肌抽躍、持續嘔吐、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一旦出現這類症狀,必須盡快送到醫院治療

每年衛生署都會在腸病毒流行季節,加強各種宣導,從歷年的腸病毒個案數來看,疫情規模有逐漸降低的現象,這顯示我們的防疫工作有相當成效。

要徹底消滅腸病毒七十一型的威脅,必須有疫苗來加以防範。台灣與其他國家都在進行疫苗研發工作,希望未來所有兒童都可以免於腸病毒七十一型的危害。

全文網址: 預防腸病毒 注意4大病徵 | 民意論壇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X1/7178652.shtml#ixzz1yaBzh9qi
Power By udn.com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