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2年6月21日 星期四

上網買寶寶用品要當心


文/丁冠玉

網路賣寶寶用品儼然成為消費新主流,提供產後媽媽不出門也能買到各式各樣的用品。寶寶長牙痛有擦牙齦的凝膠,皮膚過敏有號稱天然乳霜可改善膚質;為了寶寶舒適生活,誘人的辭句,讓不少媽媽看了心動,願意掏腰包出來購買。

小心!有可能會買到藥品,在無意中,讓小朋友過量使用

網路上寶寶用品賣家非藥師居多,有些人出國去賣場採購產品,只知其用法卻不知其成分,而各國藥品的規定常因國情不同而不一樣,結果買到含藥品成分的製劑,卻在網路聲稱天然產品,可放心使用。

例如有一款改善寶寶長牙痛的軟膏,明明標示成份是benzocain(麻醉劑),其他賦型劑為天然成分,但賣家根本不知這就是麻醉止痛劑,媽媽買來怕寶寶長牙痛哭鬧,誤以為是「天然成分」,每天就多擦幾次,不知不覺寶寶就吃進不該吃且過量的藥劑,很危險。

嬰幼兒的身體有75%是水分,藥師會叮囑正確使用外用藥膏的方式只要擦薄薄一層,通常一天兩次皮膚就會迅速吸收,達到效果

但是網路上,卻有好幾款號稱天然成份,改善皮膚癢過敏的乳霜或乳膏,強調給寶寶使用可立刻改善濕疹、尿布疹。明明含有藥品氧化鋅成份(具有收斂作用),衛生署規定,含有氧化鋅2%以上是含藥化妝品等級,可是網路賣家照樣宣稱「天然成份」,讓新手媽媽信以為真,努力幫小孩塗抹,以免寶寶因尿布疹不適哭鬧,結果經由皮膚,又讓寶貝過量吸收藥物。

或者商品明明外文標示「緩解尿布疹」,網路廣告變成治療尿布疹;字典查不到的藥品成分,就變成天然配方;還有一些醫療器材需專業醫療人員指導等,各種狀況都有。

因此為了寶寶健康,媽媽!別再上網亂買了。 (作者為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