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2年6月18日 星期一

電腦斷層( C.T.Scan )少用,有致癌風險


電腦斷層掃瞄即慣稱的C.T. Scan,是目前肺癌最先進、最普遍的篩檢法,
但最新一期的「美國醫藥協會期刊」卻警告,直線上升的掃瞄使用率,將使病患過度暴露於輻射之中,如果美國C.T. Scan的使用以目前的速率增加下去,未來將有兩成癌症會導因於此

肺癌的致死率高,主要是早期肺癌無症狀,不易察覺,一旦發現可能又為時已晚。C.T. Scan是利用電腦所拍攝的人體X光顯影技術,來偵測早期的癌症。隨著醫療科技的發達,越來越多的醫生和病人都指定以低劑量輻射的電腦斷層掃瞄,來做癌症篩檢,特別是肺癌。

據本月出刊最新一期的「美國醫藥協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指出,美國1996年的C.T. Scan使用率,每一千人中有52人;2010年飆升到了每千人就有149人使用。從1996年到2010年,電腦斷層掃瞄的使用增加了三倍,而在這長達15年的研究期間,接受高劑量到極高劑量掃瞄的病患人數也增加了兩倍。

不過,關於C.T. Scan輻射的副作用,已經不是新話題,早在2009年,國家癌症研究所(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所提的研究報告,就已提出相同的警告,即病患透過這項高科技的電腦掃瞄,將使自己過度暴露於輻射之下,美國會因此增加成千上萬的癌症病人,因而呼籲醫界減少使用C.T. Scan,如果必須使用,也儘量減少輻射劑量。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全文網址: 癌症導因斷層掃瞄? 專家呼籲少用 | 醫藥新聞 | 健康醫藥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7167320.shtml#ixzz1y9UhA1NC
Power By udn.com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