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2年6月16日 星期六

視力模糊是白內障常見症狀


文/李詩韻

白內障是造成老年人視力不良的最常見原因。年輕時,眼球中的水晶體是澄清透明的,就像是照相機的鏡頭,負責將外部的光線傳遞聚焦於視網膜上,並且聚焦調節,使我們不管看遠、看近,都能得到清楚的影像。一旦水晶體變得混濁,就會影響視力,即所謂的「白內障」。

老年性白內障可視為一種衰老的現象,就像大部分上了年紀的人會有白頭髮一樣,只是每個人發生白內障的時間或早或晚,以及進展的速度或快或慢略有不同。患有糖尿病、葡萄膜炎,或是本身為高度近視的患者,其白內障會發生得比較早,進展也會相對比較快速。長期服用類固醇,或是使用縮瞳劑來控制青光眼,也比較容易有早發性的白內障。

白內障的症狀以視力模糊最常見,此時即使戴著眼鏡,仍舊會感到看不清楚。古代韓愈在《祭十二郎文》中提到:「吾年未四十,而視茫茫,而髮蒼蒼,而齒牙動搖。」很可能就是因為罹患白內障的緣故。

另外,白內障也會造成眩光、疊影、辨色力下降及老花度數改變的情形。有些人甚至會出現老花減輕,此時別以為是出現了視力的「第二春」而欣喜不已,因為這有可能就是白內障的初期症狀。

白內障的治療以手術為主,藥物並無法使已經形成的白內障消失(無法回春),頂多只能延緩白內障的進行。目前白內障手術的主流方法是超音波乳化術,利用超音波的能量將水晶體震碎,將碎片吸出後,再置入人工水晶體來取代原本水晶體的功能。白內障手術治療目前已相當普遍、純熟,所以當白內障已相當程度,並影響視力及日常生活時,就可以考慮接受手術治療了。白內障擺得過「熟」才來處理,不但手術風險比較高,也容易導致青光眼及過敏性眼內炎的產生。

平時多攝取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避免抽菸,外出時戴太陽眼鏡,以減少紫外線的曝曬,都是延緩白內障發生的方法。

若已罹患白內障,就應該尋求專業眼科醫師的協助,這才是對付白內障的不二法門。 (作者為新店耕莘醫院眼科醫師)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