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2年6月15日 星期五

喝醋催吐取卡喉異物,當心食道先受傷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一名三歲女娃兒誤吞十元硬幣,經醫師以食道鏡夾出後,順利解決危機。不過,家長在送醫前試圖催吐,反而造成病人的咽喉與食道有多處糜爛性傷口,花蓮慈濟醫院副院長兼耳鼻喉科主任陳培榕表示,食道有異物時,最好的方法就是送醫,使用偏方只可能引發更多的併發症或後遺症

這位三歲的女童,因為在跟哥哥玩的時候,把哥哥放在桌子上的十元硬幣,拿起來就塞到嘴裡吞進去,哥哥趕緊告訴正在廚房煮飯的媽媽。為了取出十元硬幣,媽媽不僅用湯匙挖病人的喉嚨,還大力的拍打病人的背部,希望引起嘔吐反射或咳嗽反射,讓病人吐出硬幣。

如此反覆經過一段時間,小朋友雖然吐出了一大堆食物,就是不見十元硬幣,媽媽隨即把女兒送到醫院治療。經醫師檢查,發現硬幣就卡在食道裡,進而以食道鏡順利取出硬幣。只是醫師在夾出硬幣的同時,也發現病人的咽喉與食道有多處糜爛性的傷口。

因為食道破裂或咽喉破裂等傷口很容易引起感染,醫師在取出病人的食道異物之後,收病人住院注射抗生素觀察治療。幸在三天後,病人經確診無感染的問題,且已恢復正常吞食,才順利出院。醫護團隊也趁病人住院期間,提供正確的衛教訊息給家長

陳培榕主任指出,事實上,以食道鏡取出異物並不難,只是許多人在覺得食道有東西吞不下去的時候,就趕快去喝醋或大力拍背催吐,亦或者趕快去大口吞一些食物,想盡辦法要把這異物弄下去或吐出來,其實那些都是毫無根據以訛傳訛的錯誤方法,結果往往增加治療的困難度。

陳培榕主任說,尤其是「喝醋」,咽喉、食道都會出現灼傷,當異物順利被取出後,接著還有感染發炎的問題。在醫生的臨床經驗中,最困擾的就是許多病人習慣先用偏方,導致到醫院治療時往往已經很嚴重了,也造成治療過程引發更多的併發症或後遺症,病人也因而受更多的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