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2年6月16日 星期六

膝關節退化注射玻尿酸僅有治標效果


中國時報【邱俐穎╱台北報導】

注射玻尿酸治療膝關節退化無效?

骨科醫師表示,注射玻尿酸就像幫關節加上潤滑油,能保護軟骨避免磨損,目前健保已納入給付,臨床患者使用效果不錯,但玻尿酸只能減輕、緩解退化性關節炎症狀,稱不上治療

骨科醫師、高雄義大醫院長杜元坤表示,退化性關節炎是很普遍疾病,多因關節內的關節液不足,造成關節磨損、疼痛,嚴重影響行動能力。

杜元坤說,關節注射的玻尿酸劑,和現行用來除皺填充的美容玻尿酸屬同一物,但分子量、黏稠度較美容玻尿酸高,目前健保給付連打三至五周,每周一次,可維持半年不疼痛。

新光醫院骨科部微創骨科主任釋高上指出,因玻尿酸和關節液原料相似,打玻尿酸能潤滑關節、預防軟骨退化、延緩置換人工關節時間,近年來臨床患者使用效果相當好。

台大骨科主治醫師楊榮森說,臨床上會先以藥物保守治療退化性關節炎,若服藥六個月無法改善,才會進一步評估在關節內注射玻尿酸,且玻尿酸會被人體吸收,每半年要回診重新評估

杜元坤說,退化性關節炎的早期病人才會建議注射玻尿酸,若病程進展到最嚴重的第四級,軟骨已完全磨損,此時需開刀置換人工關節,不會再建議施打

標籤: